親子

產後復原不僅為了瘦身,更是為了恢復「盆底肌肉」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對於產後的媽咪們,經過孕期十個月到分娩這兩個重要的生理過程,就能夠享受作為人母的幸福感。但是很多媽咪都有產後恢復的問題,大部分的媽咪會希望自己恢復以前的體態,讓自己瘦回去。

雖然瘦身是許多媽咪產後的渴望,但其實產後恢復,最重要的是有關於女性朋友自身健康的盆底肌肉康復!

甚麼是盆底肌肉呢?就是封閉骨盆底的肌肉群,它連接恥骨、尾骨,兩邊連著坐骨。這個肌肉群彷彿像一張「吊床」,幫助內臟維持在正常的位置,支撐著我們的泌尿、排泄、生殖等生理功能

▲產後恢復對媽咪的生理健康很重要(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產後恢復對媽咪的生理健康很重要(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當懷胎十個月的過程中,寶寶的重量及體型對內臟所做擠壓,都會造成盆底肌的過度疲勞,誠瑜媽咪在懷孕後期,因為寶寶一直往下壓,造成恥骨非常疼痛,只好用托腹帶支撐寶寶。

生產時,雖然不會對盆底肌造成直接的撕拉,但待產時媽咪的子宮頸為配合生產進行不同程度的鬆弛開張,都會對盆底功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

媽咪產後一定都聽護士說過,等傷口癒合,要開始練習產後恢復的運動,否則未來可能會有漏尿、性冷感等問題,這都是因為盆底肌鬆弛、損傷所引起的,所以產後恢復不僅為了瘦身,更要為了自身健康設想喔!

誠瑜媽咪本身,生完兩胎之後也開始認真看待產後恢復這件事情,產後恢復的運動很多,在這邊跟媽咪們分享一個很簡單的運動,平時做家事或工作時都可以做喔!

深呼吸後,憋氣的同時緊縮肛門部位,5~10秒後吐氣放鬆,重複這個動作10組,能夠增強陰部及肛門附近的肌肉群,改善漏尿等問題喔!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