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蔡英文該修憲 當個徹底改革者 

▲▼ 蔡英文總統。(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XqQxM1 

▲行政院內閣改組再度暴露出總統、行政院長權責不清,也讓府院陷入「兩個太陽」困境,外界遂籲蔡總統應帶領修憲以解決雙首長制憲政亂象。(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賴清德接任閣揆之後,首次的民調出爐,蔡英文總統民調直升了16.6%,賴清德則仍維持高人氣,民進黨政府總算鬆了一口氣,暫拋執政低迷氛圍。可這次民調,卻預留現行憲政運作可能出現的矛盾和衝突。過去一年多,蔡政府號稱改革者,在內政逐漸穩定之際,蔡總統應帶領修憲議題,做個台灣政治的撤底改革者。

蔡英文總統提名了黨內第一大諸候作為閣揆,創下歷來總統避提有力人士出任閣揆的先例,也可能讓台灣憲政體制出現第一次實踐的機會。因為閣揆有可能不再是政治的犧牲品,不會有責無權,成為總統施政包袱的背負者,純粹為自己的施政作為好壞負責。

但,這將嚴重違反人性及選舉的常規。因為民選是總統不是閣揆,總統一旦出讓了諸多權力給閣揆,就會遭到選民反問:「那我選你要做什麼?不如直接選那個表現好的閣揆。」這樣一來,表現好的閣揆就會犯下功高震主的大忌,可做不好就會自我損害。無論如何,一個表現良好的閣揆,在現今的憲政體制下,永遠是個左右難為的媳婦。

任命賴清德為閣揆,無疑是民進黨中央執政權下了最後的賭注,一旦賭輸了,民進黨執政的延續一樣會受到衝擊。然賭贏了,拉抬的功勞究竟要算誰?這當然嚴重考驗著人性,陷入現外界正密切討論的「兩個太陽」困境。

與其陷入這樣的憲政宿命,蔡英文何不在內政穩定後,再度大刀闊斧的改革憲政紊亂的情況,解決台灣長期政治亂源,不僅可擺脫一年多執政不佳的惡名,或可成為名留青史的領導人物。歷史留名並不簡單,前總統馬英九心心念念就是要為自己歷史留名,結果他找錯議題、開錯刀,導致可能在歷史上留下「馬王鬥爭」,引發憲政危機的臭名。

▲▼2017.09.08新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等政務人員宣誓典禮。(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XUVGAG

▲此波「林下賴上」內閣改組讓賴清德(中)成了難為的巧婦,因若表現過好易功高震主,可做不好就會自我損害。(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也可以留名歷史,且留下美名,而這個機會,就是從她提名賴清德為閣揆開始。與其依照現任憲政體制,讓自己未來有可能成為惡婆婆,不如趁現在展開憲政改革的工程,讓總統與行政院長有正常運作規範,權責相符。不管是內閣制或就方便改成真正的總統制,都比現狀四不像的憲政體制好多了。

一般而言,內閣制是比較好運作的制度,世界上實施總統制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都容易淪為總統濫權的陷阱。而內閣制則可以為國家人才長期保鮮,不會因一時一地的劣勢,讓政治人物成為易碎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再任首相,就是最好的例子。

然李登輝時代曾修憲多次,讓「修憲」二字成為台灣人的夢魘,也可能引起對岸的猜忌,這的確是件不討好的工作。可當「年金改革」幾位總統都做不到的情況之下,蔡英文做到了,相信憲政改革亦是。

賴揆民調高低,牽動未來政局,尤其在派系實力強大下,一旦政局有變數,也可能重演國民黨政爭之虞,小則「馬王之爭」,大則主流非主流的「二月政爭」,傷筋動骨,恐非國家之福。既然蔡總統在許多方面皆有開創之舉,何不在久病纏身的憲政上也下藥診治?一旦治好,於私於公都是名留青史之大事。

好文推薦

陳敏鳳/恨你在心口難開?白綠合作的迷思

陳敏鳳/柯文哲重回高民調的關鍵密碼

陳敏鳳/習大大的代言人 兩岸未來僅繫柯文哲?

陳敏鳳/反年改欠社會一個道歉,別再硬拗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