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藝術為由 強勢霸凌寧靜社區

▲老宅。(圖/蒔緣提供)

老屋或老宅皆是個人財產,沒有義務一定要對外開放,更別說假藝術之名行霸凌之實。(圖/蒔緣提供授權使用)

文/蒔緣

對於一個居住於封閉型社區,社區內又有一棟保存完整的高齡老房的住戶而言,任意進入社區的陌生人,就是他們的一種負擔與壓力。世風日下,永遠無法從外觀判斷前來之人,純粹是對建築美學的熱愛,抑或是對古蹟的一種巡禮,也或者竟是宵小前來探路?只能以提防心態盯著陌生人的行動,造成生活上的不自在與不安!

大部分的遊客經由熟門熟路的導覽員介紹,得以摸索到毫不起眼的巷弄內參觀。日子一久,熟客轉知同好與親友,自行前來參觀的人次越來越多,主人的不吝分享,卻換來家中古物一件件失竊,最後對參觀者僅能敬謝不敏,但仍定期僱工維修、除草,讓人依舊可從外觀欣賞到這棟古建築之美。

近來,令人無法接受的還有二組人馬,一種是自認帶有捍衛古蹟保存使命的正義使者、一種是自認為藝術創作的拍攝與繪畫者!

古蹟保存的必要性與適切性,是台灣目前三不五時就會被挑起的熱門話題,只要某棟古建築耐不住歲月摧殘而崩塌或拆除,必定引起正反二方激辯的譁然之聲;只要某一棟老宅的後代子孫,因意願上、經濟上或價值觀上,覺得沒有留下老厝的必要而變賣或拆除,也一定引來一陣撻伐。碩果僅存的老屋自然變成許多人的「獵豔對象」。但是公然聚眾進入私領域,以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對別人的私有財產高談闊論,合乎公平正義嗎?批判別人如何處置私有財產具有正當性嗎?你有養一棟老房所費不貲的困擾嗎?你有擔心老房癱垮肇事的壓力嗎?如果都沒有,請勿以建築藝術角度強勢霸凌屋主!

另一組令人不能苟同的就是來此取景畫畫的人,一群人無視於這是相當寧靜 的社區,沒有借問、沒有招呼,大搖大擺地進入,在人家的門前與騎樓擺起畫具,就畫了起來。高聲交談引起的狗叫聲,讓美好的上午不得安寧!午餐到了,還戲謔式的叫賣著:「包子、饅頭;包子、饅頭」,這樣的行為實在很難和他畫出來的美景相呼應。午休時刻,前來陪伴的家人還飆起歌來,完全漠視住戶的存在與權益。

這裡不是公園、不是校園,中庭空間所有權為住戶共有,沒有人能強迫住戶開放。人家不是沒有立場,不是沒有脾氣,不是不想勸阻,一切只因為尊重你們是追求藝術的築夢者,但是在您築夢的當下,是否也能顧及別人的想法,別讓藝術霸凌寧靜社區!

好文推薦

悲劇後的不捨有何用?兒少防護網漏洞誰來補?

重複報名要學校退105元 家長:那是高水準營隊且已繳高額費用

強迫照著自己希望走? 教養孩子像放風箏是種「賭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蒔緣,自由寫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