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變現性低 不宜超過資產2成

▲▼匯銀人士指出,美元正處相對低檔。(圖/路透社)

今年前8月,新台幣兌美元已升值超過7%,美元保單也跟著熱賣。(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美國公布最新就業數據低迷,美元持續疲弱,新台幣兌美元今日(8日)盤中一度升抵29.904元兌1美元,許多民眾開始積極問保險公司「是時候買美元保單了嗎?」公勝保經北區業務副總經理陳德成提醒,美元保單的變現性較低,萬一在投保的前幾年內臨時需要用錢,就會出現保單價值不保本的窘境,配置比例不宜超過資產2成。

統計今年以來到8月底,新台幣兌美元已升值超過7%,不少民眾也趁勢布局美元資產,又以宣告利率超過3%的利變型美元保單最夯。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1至6月全體壽險業,美元保單新契約件數達30.6萬件,新契約保費達69.67億美元(約為2000多億元新台幣),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倍多。

公勝保經北區業務副總經理陳德成表示,民眾想趁美元弱勢時,布局美元保單,還是要特別留意2風險。第一,美元保單是以美元繳保費、也是以美元支付保險金,未來會面臨匯率的風險。譬如保戶於匯率台幣對美元為30.5:1時,結匯躉繳一筆美元10萬元保單,10年後滿期領回時,匯率為33:1,換回台幣,就會除了保單報酬率外,還可享有美元升值約8%的增值空間;萬一新台幣走強,匯率是29:1,則也會出現匯損就約5%,吃掉保單實質報酬率。除非本身就擁有美元資產,拿美元去繳保費,就可以較不需考慮匯率變動風險。

第二,美元是主流貨幣,但相較於美元定存、美元計價基金等,美元保單的變現性相對較低,萬一在投保的前幾年內臨時需要用錢,有可能會面臨扣除費用率後,保單價值不保本的窘況,因此配置比例不宜高過個人資產的2成。

此外,陳德成也提醒,保單的宣告利率不同於保單的投資報酬率。宣告利率是每年浮動的,且不會保證一定高於保單預定利率,一旦大環境、保險公司收益不如預期,宣告利率可能比不過預定利率,當年度保戶就會拿不到回饋分享金。

且並非每家保險公司計算宣告利率的方式都一樣,有的保險公司是以該利變型保單是取自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的則是依照保戶投保月份決定適用的宣告利率。即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旗下的商品,每一張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也可能不一樣,投保前最好做好功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