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危機!陸方不來最大旅展 業者:兩岸交流倒退一百步

自助旅行,陸客,旅客,觀光,商務客,商務旅行,背包客,旅行,旅店,住店,行李(圖/記者張一中攝)

▲今年海峽兩岸旅展,陸方確定不來參加,業者憂心兩岸觀光交流倒退。(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陸方確定不參加台灣最大「海峽兩岸台北旅展」,是自開辦以來12年首例。全國商總、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24日表示,今年10月在昆明舉辦的中國旅遊交易會,台灣恐怕也遭大陸拒於門外,這對台灣推展觀光與兩岸觀光交流是「倒退一百步」,不排除組團前往大陸關切,希望有轉寰機會。

台北國際旅展自2006年起,都會劃分「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展區,邀中國大陸各省業者來台進行推廣交流。台灣觀光協會證實,今年2、3月就邀請陸方參加,但一直未獲明確回應,直到7月才與陸方召開第一次工作對接會議,直至8月中旬細節部分雙方未達共識,考量後續作業時程,因此確定今年中國大陸無法參展,並將原規劃展區讓給其他廠商候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ITF台北國際旅展。(圖/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與台北國際旅展合辦的海峽兩岸旅展,是兩岸觀光交流最大平台。(圖/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賴正鎰感到憂心,他說,今年大陸已經決定不參加ITF台北國際旅展,10月在昆明舉辦的中國旅遊交易會,台灣恐也無法參加,遭大陸拒於門外,不排除將組團前往大陸,希望有轉寰。

賴正鎰說,今年1至7月來台觀光總人數為595萬多人,較去年同期減少5.15%,雖東南亞人數有成長32萬人次,但仍難以彌補短缺90萬人次的陸客。而且來台的日韓觀光人數成長率也較前年衰退,今年恐怕無法保住千萬觀光大國的優勢,希望政府要盡快拿出策略。

旅客,遊客,觀光,陸客,導遊,忠烈祠(圖/記者張一中攝)

▲業者推估,今年陸客來台人數可能大幅縮減。(圖/記者張一中攝)

他並指出,今年的重要連續節日,本來是旅遊旺季,但陸客的團客與自由行人數都不如往年,去年陸客67萬2531人,年減16%,但今年初至七月底,就短少超過90.7萬人次,年減37.67%,若依照這樣比例推算,業界擔心今年陸客可能大減140萬人次,推估大概只剩下278萬人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