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蝙蝠「以工換宿」幫忙除害蟲! 快來蓋小屋創幸「蝠」

▲這間蝙蝠屋內曾經棲息過26隻高頭蝠。(圖/館長張恒嘉提供)

▲這間蝙蝠屋內曾經棲息過26隻高頭蝠。(圖/館長張恒嘉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蝙蝠是一種有利環境與農作的小生物,1天能吃進上千隻的害蟲,像是同為夜間出沒的農作害蚊,或是菜、瓜農最討厭的斜紋夜盜蛾,牠們不僅能掃除害蟲,甚至連排泄物都能拿來當作肥料,東南亞跟美國已普遍應用。黃金蝙蝠館館長張恒嘉從2002年開始推廣蝙蝠屋,讓蝙蝠「以工換宿」免費入住,幫人類除害蟲,打造「幸蝠之家」。

館長張恒嘉接受《ETNEWS新聞雲》專訪表示,他2001年原本是位保育員,構思適合給黃金蝙蝠入住的蝙蝠屋,沒想到設計出來的款式吸引數十幾種蝙蝠入住,唯獨沒有黃金蝙蝠,但還是很開心能設計出這個無毒的綠建築,算是誤打誤撞推廣了15到16年。他說,「蝙蝠屋製作過程藏有許多專業知識,建議民眾由專人指導才能達到最好功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恒嘉表示,「蝙蝠屋一般建議裝在4到7公尺高的地方,不過一般民眾如果無法裝到那麼高,2到3公尺也是可以,朝東、南方裝置,放在沒有遮蔽物的戶外環境,甚至放上樹幹都行,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確認蝙蝠屋門口沒有被物品遮蔽。

▼卡榫式DIY款蝙蝠屋與雙層斜角造型DIY款蝙蝠屋。

▼卡榫式DIY款蝙蝠屋與雙層斜角造型DIY款蝙蝠屋。(圖/館長張恒嘉提供)

雲林縣水林鄉的黃金蝙蝠館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張恒嘉補充,蝙蝠屋最早是出現在美國流行病學醫生 Charles A. R. Campbell 1918年的著作Bats, Mosquitoes and Dollars中,當時的塔狀蝙蝠屋是用來控制瘧疾的;歐洲的部分最早是法國,1918年做出第一個小型蝙蝠屋;南非則是到1950年代才出現;台灣最早是鍾孝瑩和張恒嘉在2001年產出第一個蝙蝠屋,2002年分別透過嘉義市教師會和台灣永續聯盟開始大量推廣,至今已經打造約4、5千座,佔全台蝠屋約9成左右。

張恒嘉指出,「黃金蝙蝠館寒、暑假DIY場次會比較多,像是7到8月就辦了10場左右,如果民眾想製作,可以直接到蝙蝠館,現場都有備料,如果是多人團體,建議最少3天前打電話預約,要先請廠商預備木材等。最後如果把蝙蝠屋帶回家,也別忘了後續的清潔與保養,可以拿長刷定期清掃糞便,以免堵住出入口,或是把入住的其他生物驅趕走,像是螞蟻等……」

張恒嘉從推廣至今與上百間學校、有機農夫合作過,希望未來能設計出新款式的蝙蝠屋,並發揚到國外,以及推廣巡迴服務專車,能搭載專人、材料、機器,服務更多民眾,打造幸「蝠」環境。

▼蝙蝠館團隊到斗六繪本館提供蝙蝠屋DIY教學。

▼到斗六繪本館提供蝙蝠屋DIY教學。(圖/館長張恒嘉提供)

關鍵字: 蝙蝠除害蟲黃金蝙蝠館張恆嘉雲林縣水林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