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設阿里山鐵路挖隧道免環評? 林務局說話了

▲阿里山森林鐵路。(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圖/台鐵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瞻計畫中的「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計畫」不用環評就能挖隧道?有媒體24日指出,林務局建議要開挖1077公尺的隧道,政府選擇炸山挖隧道,還說「免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等同對林全說「沒環評不能動工」大打臉。但林務局回應,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是2015年杜鵑颱風風災導致崩塌後的復建工程,未來在動工前,依程序還須再函送環保署備查,若環保署認為應先環評,還是要照辦。

根據《蘋果日報》,阿里山鐵路2015年9月受到杜鵑颱風侵襲,導致森林鐵路部分邊坡崩滑段落,此次前瞻計畫將其納入修補。而林務局提出三個方案, 包含「隧道原址重建,配合邊坡整治」,花費3.69億,能保留景觀但怕邊坡再坍方;「架設橋樑和挖通兩座隧道」,安全性高、對生態環境影響低,但須花費9.51億; 「直接開挖隧道1077公尺」,只需3.91億,但隧道內無景觀。

有知情人士爆料,原址重建較環保的辦法,但林務局支持第三項作法,還說不需要環評,與林全當初承諾一定要環評的說法不同。

▲台鐵阿里山線遇土石坍方。(圖/台鐵提供)

▲台鐵阿里山線遇土石坍方。(圖/台鐵提供)

對此,林務局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里程58K處,在前年9月受杜鵑颱風侵襲,造成該處緊鄰邊坡的42號隧道,發生合計共55公尺的嚴重崩塌,故無法原址重建。後續經由地質調查及工程專業團隊評估,建議避開原崩塌面,以對原環境與地形影響最小的向內退縮繞行方式復建42號隧道。

林務局說,由於本案屬災害復建工程,且避開原崩塌受災坡面,重建隧道以銜接原有路線,應適用環評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35條第1項規定,「屬災害復原重建、搶通之緊急性工程,並符合因災後受損及銜接原鐵路之原則」,乃依此規定申請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林務局指出,本案目前始完成規劃,工程細部設計才剛開始進行,該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規劃期間,已積極進行環境生態影響相關調查監測。後續在施工前,須函報環評主管機關環保署備查,屆時若環保署認定本案不適用上述災害復原重建規定而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林務局會遵照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