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卻不敢打電話? 調查:近7成2年沒和思念的人聯絡

女人,女性,悲傷,情緒,內向,思考(圖/達志/示意圖)

▲你有多久沒跟想念的人聯繫?(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牛郎織女一年一次相會是七夕的傳說,現代人有多元管道可與人聯繫,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與電信公司於今年5~6月調查發現,近7成民眾2年以上沒有跟想念的人聯繫,理由是因個性害羞,不敢主動表達、學校換班、搬家、找不到聯繫方式。而在性別上,會主動聯繫的比例男性高於女性。

董氏基金會指出,此份調查以一般民眾為對象,透過線上問卷進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四的民眾心中都有很想念或覺得重要但沒有聯繫的人;想念的對象以同學或朋友比例最高,其次是社團老師/教練、爸爸/媽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受訪者年紀越大,想念對象主要以親人為主;年齡較輕者想念的對象是同學或朋友;中壯年族群則是社團老師/教練。三成九的受訪者當想起對方時,會感到開心,其次為傷心、懊悔;僅不到一成四的民眾當想念對方時,會常常主動去聯繫。

而不同性別在聯繫想念對象的態度上有差異,會主動聯繫的比例男性高於女性,使用電話聯繫對方的比例也是男性高於女性,女性聯繫則以行動軟體應用程式為主。當主動聯繫想念的人時,女性容易感到緊張不安,男性則是期待。

低頭族 滑手機 冷戰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調查發現,會主動聯繫的比例男性高於女性。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所長指出,發現女性在對用心聯繫的看法上,認為應要「用行動表示定時與對方聯繫」,但在主動聯繫的頻率上卻不如男性,可看出在社會化教育或特質下,男性在成長中被要求要勇敢,雖個性大而化之但在行動上卻較為積極,女性雖較為感性但被要求謹慎,做事前顧慮較多。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與許久沒聯繫的人,可先想與對方之間的關聯性,像如何認識、之前相處情況等,在追憶的促進下,會增進主動聯繫的動力。也可預設一些情境,像是開頭的問候語、聊天的方向;甚至對方的態度,如果對方語氣較為冷淡或劈頭問「你是誰時」,可先簡單自我介紹及問候。

葉雅馨提醒,不同時期會遇到不同的朋友,不用刻意與每個人定時聯繫,太強求容易造成另一種壓力,不妨建立一個問候名單,在節慶或生日時,透過社群網路facebook或通訊軟體line等聯繫,給個簡單的問候,較容易執行且持續。另外,定期問候長輩也很重要,長輩並不一定在意聊天內容,而是一通電話背後所代表的情感與心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