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Q亂烤公園「白色菇菇」 名古屋3男吃完2小時全住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名古屋3名30多歲的男子日前在荒子川公園烤BBQ,剛好發現旁邊有許多菇類,於是摘了一些烤來吃,結果全部中毒住院。名古屋市府表示,這3人吃到的是有毒的「綠褶菇」,同時也希望民眾如果沒有相關的蕈菇類知識,千萬不要亂採野生的菇類食用。

綠褶菇檢體。(圖/食藥署提供)

▲綠褶菇因為與部分可食用的菇類長得很像,經常傳出民眾誤食中毒的事件。(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3名男子本月20日下午3時相約到荒子川公園的日間露營場烤肉,又剛好發現附近有許多野生的菇類,於是乾脆採摘一些烤來吃,沒想到吃完不到2小時就開始嘔吐、腹瀉,其中兩人病情較嚴重先送醫急救,剩下的那一人隨後也前往醫院。

名古屋市府22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中毒的3人都還在住院中,不過都已經沒有大礙;而經過調查,他們吃到的菇類是有毒的「綠褶菇」,由於綠褶菇生長於夏季至秋季,白色的外表與部分可食用的菇類很像,因此常傳出誤食事件,假如民眾沒有足夠的蕈菇類知識,千萬不要亂採野生的菇類,更不要隨便吃下肚。

雞肉絲菇(左)白色雨傘菇(右)。(圖/食藥署提供)

▲白色雨傘菇(右)及雞肉絲菇是可以食用的菇類。 

事實上,民眾誤食綠褶菇中毒的事件台灣也不少。食藥署去年12月就曾以台東縣一起個案呼籲民眾,綠褶菇顏色淺且不鮮豔,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Macrolepiota procera)及雞肉絲菇 (Termitomyces albuminosus)極為相似,因此常常被混淆。

食藥署強調,綠褶菇的底部菌褶在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如果受損就會變成褐色,這是可以辨識它與其他可食用菇類的最大特徵;倘若真的不小心誤食,1到3小時內就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血便以及脫水等症狀,這時應保留吃剩的檢體並儘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