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明年推《危老條例》加速重建 安家固園民眾可沿用

▲位於北市信義區的吳興街,市容老舊,近日該區被網友點名為「信義區的貧民窟」。(圖/記者葉佳華攝)

▲信義區吳興街房屋老舊,被網友諷為「信義區的貧民窟」。(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內政部22日表示,為加速國內危險老舊建築物重建,因台南大地震所生的「安家固園計畫」,將轉型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為辦理主軸,除延續安家固園計畫補助私有住宅辦理結構安全(耐震能力)性能評估外,亦將補助「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草案)」,計畫草案若經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執行。

由於安家固園計畫執行情況未如預期,考量部分民眾擔心評估結果顯示安全有疑慮,恐影響房價,且後續住戶缺乏誘因去重建或補強,因此內政部研擬「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5大重點子法包含施行細則、容積獎勵辦法、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評估結果異議鑑定小組設置辦法、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已申請「安家固園計畫」補助的民眾,只要條件符合,都可直接銜接到《危老重建條例》。

另外,「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草案)」報請行政院核定,預訂107年推動執行。至於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措施,則依行政院指示,明年起回歸經濟部繼續推動。

內政部表示,「私有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是藉由政府補助民眾住家進行耐震評估措施,以瞭解自家結構之安全。根據統計,106年度除澎湖縣暫緩辦理以外,內政部已核定耐震能力初步評估1萬2950件、詳細評估249件,總計補助經費約2.79億元,目前各縣市政府陸續受理申請中。

「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是補助地方政府辦理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地圖製作及地質改善示範工程,以應用於未來都市防災及都市更新規劃,並作為抗土壤液化工程設計的依據。去年已核定臺北、新北、臺南、高雄、宜蘭及屏東6個地方,補助金額達3億7964萬元;今年補助範圍將擴大納入臺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市等,日前已完成審查,預計補助達4億。

營建署主秘陳貞蓉表示,《危老條例》對於後續重建,給予最多30%容積獎勵,若在條例施行3年內重建,還可再加10%。另外,條例施行5年內申請者,除了重建期間地價稅免徵外,重建後的地價稅及房屋稅減半徵收2年;建築物所有權人為自然人者,重建後若不移轉,房屋稅減半徵收期間可再延長10年,也就是房屋稅減半徵收期間最長可到12年。程序上,營建署已研擬相關試辦計劃報行政院核定,編列共新台幣4億經費,預定明年上路。

有關安家固園計畫相關補助措施,內政部營建署已建置安家固園專區網站(網址: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797&Itemid=53),民眾如有土壤液化疑問,或是申請補助耐震能力評估的需求,可直接上網查詢相關訊息;另有關「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的資訊,也可以到內政部營建署網站的危老重建專區(網址:http://twur.cpami.gov.tw/reports/dl.aspx?MP=1&DLTYPE=3)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