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橫行建築師要負責 柯文哲嗆:抓出來砍一個祭旗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參加文山區木柵段公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違建橫行,柯文哲認為建築師也有責任。(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違建不但抓不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還被議員踢爆上任後違建不減反增。台北市都發局23日在「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公布公安不合格場所追縱情形,有許多列管的違法、違規隔間,涉及限期未改善、不實申報等,讓市長柯文哲不甚滿意。結語時柯文哲表示,跟政府做事不可以造假,並宣布若聯合稽查發現有業者不法裝修室內隔間,就要公布建築師姓名,「抓違建要連帶抓建築師與公司。」

「地下室隔二十幾三十幾間,花幾百萬裝潢下去你跟他說不可以,他一定跟你拼命。」柯文哲說,這種事情一聽就知道不合理,一般民眾如果要裝潢,一定是找建築師這種專業團隊來弄,「你專業團隊來弄,會不曉得現在要跟人家花幾百萬做裝潢是非法的?」柯文哲直言,要處罰的應該是那個建築師。

「絕大多數人整修很少會自己,一定是找建築師有牌照的人處理。」柯文哲表示,慢慢要給那些有牌照的建築師事務所或個人壓力,未來違章建築,一定要連帶抓建築師跟公司,「怎麼抓?公布姓名就好」;他指出,政府很難要求老百姓,因此應該把壓力轉到專業人士,「這是職業道德,我們要求人民反而是…人民本來就是能佔便宜就佔便宜,你有證照的人要處理。」

最後柯文哲裁示,未來聯合稽查發現有業者不法裝修室內隔間等,要公布裝修業者,「要變成制度」;他也詢問都發局官員,自104年9月1日後領照的建物必須附上無違章證明,「有哪個建築師被抓到不實登錄?」直言一定會有人簽假的,就再等哪一天抓到一個,「抓出來砍一個,吊起來,讓大家知道你不實簽證下場就是這樣,跟政府做事不可以造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