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怪物的逆襲?AI機器人遭駭恐成殺人兇手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百貨公司常見的 Pepper 雖然沒有什麼特殊功能,不會揮舞利刃,更無法發射雷射光束傷人,然而根據美國西雅圖網路公司 IOActive 的調查,倘若工業、消費性機器人遭到駭客入侵,極可能成為傷人的恐怖武器。

▲AI機器人恐成駭客目標 化身傷人武器(圖/翻攝 YouTube)

▲若機器人遭駭客惡意操作,恐釀成大災害。(圖/翻攝 YouTube)

IOActive 研究發現,科技公司 Teradyne 所產製的工業機器人存在重大的安全漏洞,此外他們也指出日本軟銀的 Pepper、NAO,以及中國優必選的 Alpha 1、Alpha 2 存在類似的資安漏洞,駭客一旦入侵機器人的系統,有可能反過來成為監視利器,或是化身失控的機器怪物攻擊使用者。

研究指出,駭客能透過遠端破解機器人內部程式,進而解鎖安全模式,工業機器人一旦失去控制,會造成相當可怕的傷害,這類機器人通常被限制在特定的場所,卻擁有相當強大的力量,可以輕易扭斷人類的頭骨。家用機器人傷害力雖然相對較低,但 Pepper、NAO 都能透過機器人的「眼」與「耳」,窺探使用者的隱私生活,並且透過數據上傳伺服器,Alpha 系列的檔案傳輸缺乏加密保障,駭客可以輕易竊取個人資料。

IOActive 也釋出一段影片,藉由更改 Alpha 2 的程式碼,讓機器人拿著螺絲起子不停攻擊一顆番茄,儘管只是示範影片,但警告意味卻相當濃厚,不當的使用肯定會傷害使用者,更何況遭到駭客惡意操作,其後果不堪設想。

IOActive 公司已經將安全漏洞告知幾間科技公司,廠商也紛紛修改程式系統,IOActive 的安全顧問 Lucas Apa 表示:「如果我們能發現這些漏洞,顯然這不會是唯一的問題所在,現在只是機器人工業的起步,但隨著產業持續成長,我們希望能確保有更安全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