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孩子養大就是別人的!陳盈駿將效命大陸CBA

▲▼台北世大運中華男籃對墨西哥,陳盈駿。(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盈駿(右)在世大運表現出色,帶領男籃打出一場場好球,但在世大運結束後,將效命大陸CBA廣州佛山龍獅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7台北世大運最火紅人物是奪金又破世界紀錄的女子舉重郭婞淳,郭婞淳舉起全台灣,讓2300萬人同感驕傲,興奮莫名。

2017台北世大運最像「救世主」的人物是世大運中華男籃先發主控陳盈駿,在他的帶動下,中華男籃打出一場比一場更精采的好球,中華男籃在高手如林的世大運男籃,很有機會打進9~16排名賽,不是只能在17~24排名賽掙扎。

更特別的是,陳盈駿率領的中華男籃出賽三場,從小巨蛋前兩場各10600張票售完全滿,到第三場在和平籃球館5411張票全滿,中華男籃人氣滿分,三天創造超過三萬人進場力挺台灣籃球,這是台灣籃球空前熱潮和低迷中的「希望」。

即使是一軍中華男籃在瓊斯杯,都沒有這種魅力和超人氣,更重要的是連滿三場,台灣籃球迷幾乎為世大運中華男籃瘋狂。

▲▼台北世大運中華男籃對墨西哥,球迷觀眾。(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男籃在世大運的表現凝聚民心士氣,台灣籃球已經很久沒有看過滿場觀眾的盛況。(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盈駿做為世大運中華男籃看板球星,他的出色表現和魅力,成為全台灣籃球共同希望和「救世主」。陳盈駿凝聚了中華隊,凝聚民心士氣,更凝聚全台灣籃球迷,這分關注力和熱情無與倫比,前所未見。

但最可惜又令人無奈的是,打完台北世大運,陳盈駿就要把他的天賦和人氣帶到中國大陸CBA職籃,不是留在台灣打SBL超籃。

陳盈駿在七月大陸職籃CBA新人選秀會中,被CBA廣州佛山龍獅隊選走,成為今年第一個入選的新人,從美國NCAA大學歷練回來,陳盈駿沒有把天賦和人氣帶回台灣,而是帶去大陸。

市場是現實的,CBA職籃薪水至少是台灣SBL的兩倍,在CBA效力的台灣頂尖球星林志傑、曾文鼎年薪都逾千萬,以陳盈駿的能力和表現,他在CBA未來幾年拿到千萬以上年薪,指日可待。

目前台灣SBL超籃年薪最高球員大約是300萬,跟大陸CBA台灣球員動轍500~600萬年薪以上起跳,差了至少一倍。這也是為什麼中華男籃一線球星和台灣籃球最好球員都會往CBA職籃尋求更高挑戰主要原因。

因為CBA競爭力更強,市場更大,薪水待遇更好

SBL可以升級,台灣籃球也可以職業化升級,但目前台灣籃球的政策、市場和投資經營球隊企業,都停留在「業餘階段」,不想擴大投籃,做大市場,也深怕球員薪水飆漲,市場做大,投資成為企業負擔。

另一方面,SBL七支球隊企業也普遍害怕籃球職業化帶來的數倍投資,投資報酬率更低,投資愈多,虧損愈大,政策也沒能有效配套鼓勵企業投資、回饋,支持台灣籃球職業化。

陳盈駿最終不能把天賦留在台灣,帶給台灣球迷更大期待和希望,甚至帶動產業改革和市場升級,這是籃球迷最大無奈,也是台灣籃球長期以來的「無言結局」。

台北世大運最瘋最熱人氣最火的籃球,得到最多關注的陳盈駿,卻只能把天賦帶到大陸CBA職籃,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台灣籃球的下一步和未來在那裡

好文推薦

李亦伸/香港籃球爆冷贏中華,日子不遠矣……

李亦伸/熱戰9天,7,000球迷為之瘋狂的瓊斯盃

李亦伸/瓊斯盃期中考,你給中華隊打幾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