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一起看球趣/黃龍義20年前火力超狂!美國小天王凍未條

安凱爾最後待的球隊是大都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凱爾(Rick Ankiel)已在2014年宣布退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多力茲

1997年在加拿大蒙克頓進行的IBAF世界青棒賽,號稱史上最強的中華青棒隊出征,陣中擁有王建民、曹錦輝、黃龍義等好手,當時就連美國青棒界的18歲小天王安凱爾(Rick Ankiel)都無法抵擋中華隊砲火,這批菁英的組合至今仍被喻為「夢劃指數最高」。

20年過去了,當時中華隊成員幾乎都已卸下球員身分,不少人轉戰基層棒球擔任教練,甚至已經離開球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因為身高最高、被指名擔任掌旗官的王建民,是全隊18位選手中,棒球生涯最長、成就最高的球員,在大聯盟歷經起伏,目前還未有退休的念頭。

▲皇家王建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建民是當年全隊18位選手中,棒球生涯最長、成就最高的球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凱爾在1997年8月披上美國青棒隊戰袍前,已在大聯盟選秀會第二輪被紅雀隊挑中,被喻為當年世青棒的頭號球星,中華隊教練團也聽說這位超級投手很不好惹,但沒人實際看過他的身手。

大會安排中華隊對美國進行開幕戰,安凱爾當然扛起球隊首戰先發重任,中華隊才打第一局就失掉5分。

球速輕鬆可達150公里的安凱爾老神在在,以為可以輕易獲勝,沒想到竟被中華隊轟出3支全壘打,包括被黃龍義揮出雙響砲,當場啞口無言。

黃龍義入選中華隊國手前,在國內青棒選拔賽奪下三冠王,而且締造驚人的連7打數全壘打,是全台最恐怖的青棒打者;他沒聽過安凱爾的大名,安凱爾當然也不知這號台灣人物,兩人硬碰硬,黃龍義的重砲火力嚇壞老美。

▲黃龍義。(圖/賴郁泰提供)

▲黃龍義入選中華隊國手前,在國內青棒選拔賽奪下三冠王,而且締造驚人的連7打數全壘打,是全台最恐怖的青棒打者。(圖/賴郁泰提供)

中華隊對美國之戰揮出11支安打,出現5支全壘打,黃龍義和榮工青棒隊同學黃威霖(後來改名黃騤榮)、朱峻廷先後開轟,前兩人都是雙響砲,黃威霖更在9局下轟出再見全壘打,以9:7氣走美國。

從本屆賽事最後結果看來,中華隊這一勝相當關鍵,預賽打到四強賽6連勝,晉級冠軍戰後才以4:7不敵古巴、屈居亞軍,美國和加拿大並列季軍。

中華隊投手群人才濟濟,王建民當時頂多排在第三號投手,陳志誠在賽事結束時奪下最佳防禦率投手,才剛要升上高苑工商二年級的曹錦輝,不但有單場雙響砲紀錄(累計3支全壘打),最後還抱回最佳防守球員獎。

▲曹錦輝和洛磯隊沃克曾是戰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曹錦輝當年也是中華青棒隊的菁英組合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開幕戰技驚四座的黃龍義,7場比賽出現4支全壘打,獲選大會明星球員。

安凱爾打完世青賽後加盟紅雀,簽約金高達250萬美元;他在大聯盟前4個球季投出13勝後,因為投球失憶症決定轉任打者,生涯留下打擊率2成40、全壘打76支、打點251分的成績,2013年從大都會隊退休。

*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推出「一起看球趣」

每天中午12點00分,棒球&籃球資深體育記者們將以不同角度
與你分享台灣棒球、籃球以及美國職籃的大小故事

快免費下載↘「一起看球趣」只在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曝光!

下載網址:https://goo.gl/qJLuNm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