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席捲台灣咖啡廳!葉怡蘭教你4步驟作出「冠軍水果茶」

圖、文/寫樂文化提供
作者/葉怡蘭

我想,和我年齡相近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記得,有那麼一味茶品,曾經席捲台灣咖啡廳咖啡館,飲料單上之當然必備,甜蜜貴氣,無人不愛──那是,水果茶。

當然,時移事往,這麼多年下來,這一味不僅早已不在飲食風潮前線上了,甚至還從一度過時褪流行,轉而成為沾染懷舊色彩的往日茶品;每每朋友間提及,便定然惹來一番慨嘆,宛若白頭宮女話當年,一個個唏噓懷念不已。

▲▼水果茶。(圖/寫樂文化提供)

但坦白說,那時節,其實市面上的水果茶大多數並不十分討我的喜歡;除了幾處鳳毛麟角認認真真新鮮水果烹成的好茶外,其餘,盡是濃縮水果糖漿草草煮就,黃澄澄湯汁裡頭丟一兩只便宜茶包、幾片應景金桔蘋果柳丁檸檬片了事;味道濃濃甜甜假假,總是喝得我猛皺眉頭。

因此早在大學時代,我就已開始在宿舍裡用小爐子自己炮製水果茶。方法極陽春簡單,幾樣新鮮水果、幾枚金桔,玻璃壺咕嘟咕嘟滾沸一陣,滋味雖平常,但同學們總是捧場地連讚好喝,遂而心上也跟著甜滋滋得意起來。

後來,定居台北開始工作,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小小廚房,滿懷興奮新鮮裡,什麼中西料理甜品甜點,都一道一道找了食譜來按圖索驥爐台上模擬試作。

其時,對廚藝正當旺盛的好奇冒險心態使然,執迷著在技巧、材料上變化堆疊各種講究;遂而,我的水果茶譜,幾經考察取經切磋琢磨,竟也跟著一年年增生繁衍蔚然發展得步驟方法森嚴複雜,大夥兒總笑我,簡直煲湯一樣費火費工:比方必得先以蘋果與鳳梨等酸度高、果香馥郁、質地紮實的水果切丁熬製茶底,充分入味後,傾入少許鮮搾柳橙汁葡萄柚汁,等到再次滾沸,再倒入至少兩三種不同風味的紅茶葉(比方錫蘭、大吉嶺、阿薩姆等風味雅正的單品產地茶葉一二種,伯爵茶、果香茶、花茶等散發辛香果香的調味茶葉一二種⋯⋯);熄火,待茶湯呈現濃淡適中的金黃顏色,即濾去所有渣滓,盛入漂亮透明茶壺中。

▲▼水果茶。(圖/寫樂文化提供)

待客之際,還常頗費工夫地佐以預先用蜂蜜與連皮細切成丁的金桔、金棗蜜漬而成的桔醬;先一小匙舀入杯底、沖入熱茶,稍事攪拌浸泡方才飲用。多元多重層次氣味,飽滿甜蜜好喝,成為另一半與好友們每逢冬日便要再三索討的私房人氣茶飲。

說來有趣是,那時期,偶然看到某國際茶品牌徵求創意茶方,首獎可得台北倫敦機票一張。大獎誘惑下,我還以這水果茶譜為基底,重重修飾包裝改頭換面後送出參賽,沒料到竟一路過關斬將到決賽、繼而僥倖掄元,從此為我的水果茶博來「冠軍茶」戲稱。

只是後來,一年年迷茶愛茶日深,益發偏愛茶的本來面目本來滋味,不忍多作綴飾妝點。再加上從事飲食寫作工作日久,於家常食物烹調上也越來越傾向清簡隨心;遂漸漸就把這道茶品拋諸腦後,即便想喝點果味茶,也往往一壺熱騰騰好茶、切一顆百香果或溶入一匙手製果醬,便已無限滿足。

直至此回出書前,出版社寫樂文化總編輯嵩齡力勸,何不趁此機會,讓這水果茶譜再出江湖?於是,備好材料、扭開爐火,重拾舊日回憶,我又再度煮起了水果茶。當然,依隨此刻心境口味,再無法如過往般多工濃厚了。好在檢視作法後,稍微減去一二、去蕪存菁,似也還不算太繁複。熱騰騰上桌,一杯飲盡,果然酸甜甜香蜜蜜一如往昔。好個,懷念青春之味哪!

★材料(6人份)
1. 茶葉:10∼15公克。可依喜好調和一至數種自由搭配。
2. 茶湯:蘋果1粒,去皮切小丁、鳳梨1/4個,去皮切小丁
3. 調味:金桔5粒,切小丁、金棗5粒,切小丁(可以金桔或檸檬取代)
4. 蜂蜜適量

★步驟
1. 把蘋果丁、鳳梨丁置於鍋中,加水約4∼5杯,待沸騰,轉小火慢熬約20分鐘,轉大火。
2. 再次沸騰後,加入茶葉,熄火,輕輕攪拌,待湯色漸呈漂亮的金褐色後,濾去茶葉果丁,將煮好的茶湯傾入茶壺中。
3. 趁熬煮茶湯時,把金桔丁、金棗丁與蜂蜜混合拌勻,置於大碗中。
4. 享用前,先舀少許混合好的金桔金棗蜂蜜調料置於茶杯底,再傾入熬好的茶湯,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Yilan's Tips
1. 關於茶葉,目前我最喜歡的配方是大吉嶺+錫蘭汀布拉+伯爵茶,馨香芳醇,非常好喝。
2. 也可將平日削水果剩下的鳳梨心、蘋果核等收集凍存起來,用以熬煮茶湯,廢材再利用,一樣美味!
3. 夏天時,可以多沖煮一些,濾去茶葉與桔丁,冷卻後置入冰箱冰鎮,沁涼甜蜜,分外消暑。

★本篇未完,其圖文經寫樂文化同意,摘自2017年出版《紅茶經》。原文標題「迷人的沖調」。
★作者葉怡蘭,華文圈書寫專業紅茶第一人,深入亞洲3大古國、直擊13大關鍵產區,從「茶中香檳」大吉嶺、錫蘭烏巴、武夷正山小種,再到阿里山夏摘高山茶...,跟著葉怡蘭領略世界紅茶產地最新趨勢,與舒心好喝的沖調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