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古老的歐洲建築 聖地亞哥古城門成大航海時代縮影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地亞哥城門(古城門)。(圖/記者戴依婷攝)

聖地亞哥城門是亞洲仍保留的最古老歐洲建築屋。(圖/記者戴依婷攝,下同)

實習記者戴依婷/馬來西亞報導

馬六甲因地處馬六甲海峽的戰略位置,掌控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咽喉要道,也是亞洲與大洋洲的十字路口,因此古往今來成為許多強權國家的必爭之地,在馬六甲市內的聖地亞哥城門更是歐洲列強在大航海時代對馬六甲進行資源掠奪和殖民擴張的縮影。從號稱「東南亞最堅固的城堡」變成僅存一道城門的古跡,供後人一窺殖民時代留給馬六甲的印記。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地亞哥城門(古城門)。(圖/記者戴依婷攝)

▲當時東南亞最堅固的城堡如今僅剩一個城門。

葡萄牙人在1511年佔領馬六甲後,為了防止馬六甲王朝殘餘勢力的反攻,以及保護自己的臣民與香料貿易,便在聖保羅山下、曾經的沿海地帶建造法摩沙堡(A Famosa),號稱是當時「東南亞最堅固和最大的城堡」,採用的石塊均來自爪哇海底的隕石,城牆厚達10米,設有城樓和炮台。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地亞哥城門(古城門)。(圖/記者戴依婷攝)

▲建造城墻的石塊均採自爪哇海底的隕石。

法摩沙堡在1641年荷蘭人攻打馬六甲時遭遇圍城戰爭,城堡重創,荷蘭其後在1670年進行修補及擴建,並在城門上刻上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簡寫VOC。

荷蘭在拿破崙戰爭中遭到法國的攻擊,不得已將海外殖民地交給同盟國英國處理,其中也包括了馬六甲,但英國士兵害怕在歸還後會遭到荷蘭利用城堡來反攻,便下令炸毀城堡,其後因多方交涉只好放棄拆除計劃,可惜城堡被英國士兵炸毀得僅剩下一個城門,也就是如今的聖地亞哥城門,俗稱古城門。

當地政府在1977年5月12日下令將城門列為歷史遺跡及受保護建築屋,剩餘的城牆牆基在2003年被發現,亦被列為古蹟進行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