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球男!國會換「卡式新證」附說明書 警衛加強查核

▲▼立法院新會期採訪證。(圖/ETNEWS團隊攝)

▲立法院新會期採訪證。(圖/ETNEWS團隊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特別預算時,意外扯出《中時電子報》實習生丟水球事件;當時,韓福宇等4位實習生未申請採訪證件就進入立法院區,還抓起國民黨團準備的水球攻擊主席台。為杜絕可疑人士潛入,立法院新會期在不影響媒體採訪權前提下,除了將原本「護貝紙證」換成「卡式證件」,領證時還附贈「說明書」;警衛隊部分也將加強媒體出入證件辨識。

水球事件發生後,立法院當時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並發文要求《中時電子報》說明,但並未得到回應,《中時電子報》甚至還以頭版批評立院「追殺孩子」。最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裁示,因韓福宇公開道歉,決定予以原諒,但《中時電子報》不但沒歉意,還將責任全推給實習生,因此決定下會期起,禁止中時電子報申請實習生入院2個會期。

立法院新會期將從9月開始,媒體出入的證件,也從原本的「護貝紙證」換成「卡式證件」;立院人士指出,立法院其實有相關採訪規範,但大家都不會特別去注意,因此這次特別把規範做成「立法院媒體採訪人員出入證使用注意事項」小冊子,讓進入國會的媒體人手一本。

立院人士強調,「開放國會」仍必須管理,並不是完全沒限制,而採訪證都有印上照片和所屬單位,「畢竟這是國會,很多規定是需要靠大家一起遵守,照規定走不會刁難你」,會繼續堅持立法院要開放透明之態度;至於警衛隊部分,也會在不影響媒體採訪權益下,加強出入辨證。據了解,日前「護貝紙證」製作費約要12元,新的「卡式證件」一張才6元,反而較便宜。

▲▼立法院新會期採訪證。(圖/ETNEWS團隊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