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漠視孩子比控制他更可怕

▲青少年,叛逆期,憂鬱。(圖/視覺中國CFP)

▲孩子是不受控制的,你只能引導與鼓勵,你沒有權利試圖掌握他的一切,尤其是感情。(圖/視覺中國CFP)

嘿,說真的,你有想過如果自己的16歲孩子,開始談戀愛,會是什麼模樣嗎?他會不會跟那個人牽手、會不會接吻、會不會上床,然後,突然之間他哭了,因為對方劈腿,想跟他分手,甚至原來有個元配,跑出來跟他說,你搶了我的另一半,我要你賠償?最後孩子得要向元配下跪求饒?

我是認真的問你,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個吸引你孩子的人,可能風度翩翩、一表人才,甚至在社會上有一定的歷練。或者是,他什麼社會上稱許的條件也沒有,但他就是吸引你的孩子,而你的孩子開始為了他,反抗你的建議、荒廢他的功課、拋棄他的最愛,只求跟他繼續交往?

如果你有想過,那麼你準備怎麼做?找黑道把這個人斷手斷腳?請不要這麼做,這只會讓他們變成羅密歐與祝英台、梁山伯與茱麗葉,以為自己的愛情就是至高無上的唯一真愛,他們會願意拋頭顱灑熱血,而你就是那個準備被革命的腐朽大清國朝廷。或者是你乾脆對他禁足,然後毀掉這個男人/女人,只因為他侵犯了「你的」心肝寶貝?甚至是,對於他自認為的愛情,大聲的嘲笑他,然後跟他說,你長大就懂了,現在學生的工作就是專心唸書,不要想這些有的沒的?

哈囉?這位家長有事嗎?你要不要回想一下你在15歲那一年,偷偷暗戀老師的感覺?或者是第一次碰到學長/學妹的手,你的心幾乎要跳出來的那種曖昧衝動?好的,就算你都沒有戀愛的經驗,算是晚熟的那種人,你有沒有那種對於心愛的事物怦然心動的那一刻?如果都沒有,那你活著幹什麼?活著就是為了心動,不是嗎?

如果,從孩子小時候開始,你就不願意正視孩子必須要有性教育,如何能期待他在面對接吻與做愛這件事,真的來臨時,就會知道要避孕,或者是負起該負的責任?從小就不跟他討論感情觀,萬一真的感情關過不去,你又如何能幫他度過那些日子?所以,當你看完某些社會新聞,或許你很想辱罵某些人,但可否回頭想想,你怎麼看待自己孩子逐漸發展的感情狀態?

嘿,說真的,如果你愛孩子,你可以理解這些嗎?

1.在看完今天的新聞後,除了認識「王八蛋」三個字怎麼寫以外,還可以知道孩子到底最近喜歡了誰?

2.他是活生生的獨立個體,有愛、有恨、有情緒,你不能只是把他丟給學校或是補習班,然後不關心他的感情與生活。

3.當他有對象時,不要像是另一半外遇一樣,你總是最後一個知道。請你務必要當第一個人,讓他願意與你分享。

4.請你不要否定他的感情,即使你自己活了這麼大把年紀,還是不明白,但不要以為小孩也不懂。

5.請你開心的跟他討論喜歡與愛的感覺,然後放心的讓他去愛與被愛。

6.談戀愛不代表功課就不行。因為不談戀愛,功課也不會有多好。

7.請不要把補習班老師污名化,其實他們很忙,喜歡跟學生談戀愛的人是少數,非常的少數。

8.孩子是不受控制的,你只能引導與鼓勵,你沒有權利試圖掌握他的一切,尤其是感情。

9.漠視,比控制更可怕。請你不要漠視這個孩子的感受,他以後會恨你。

10.你如果沒有在孩子5歲的時候陪伴他、10歲的時候鼓勵他、15歲的時候指引他、20歲的時候離開他。你將永遠不會擁有陪伴、鼓勵、指引他的機會,也不會懂得適時的離開他。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