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2度撞船是GPS系統遭駭? 俄曾使出誘騙式攻擊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馬侃號」(DDG-56)21日於麻六甲海峽與化學燃油商船「Alnic MC」相撞,造成10名航員失蹤、5人受傷,美軍22日表示已尋獲部分遺體。對於馬侃號疑為轉向裝置故障導致碰撞意外,有專家指出,美國海軍在2個月內二度發生撞船事故,並不純粹是意外或人為疏失。

▲▼ 美國驅逐艦馬侃號在21日發生商船碰撞意外後,工作人員上船進行檢查。(圖/路透社)

▲ 美國驅逐艦馬侃號在21日發生商船碰撞意外後,工作人員上船進行檢查。(圖/路透社)

美國海軍官員透露,馬侃號在進入麻六甲海峽後,突然無法控制儀表並失去轉向功能,再加上當時船上備用的轉向系統,沒有被即時啟動,導致船艦失控而撞上商船,但事後轉向功能又無緣由的恢復正常。

德州大學教授韓福瑞斯(Todd Humphreys)表示,可能是導航系統遭到駭客攻擊,就如同6月22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在黑海東部出現「誘騙式」攻擊導航系統,導致20艘船隻進入到錯誤位置,推測當時訊號應該是來自俄羅斯,但這種駭客入侵技術其實很容易,不需使用高昂的設備和軟體就能執行。

▲▼馬侃號船員19日在甲板上釣魚、打牌。(圖/facebook/USS John S. McCain (DDG 56))

▲馬侃號船員19日在甲板上釣魚、打牌。(圖/facebook/USS John S. McCain (DDG 56))

馬侃號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浬「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這也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第三次執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孚特(Scott H. Swift)也於22日指出,已在艦中進水封閉的船艙中找到部分失蹤人員的遺體。

美濟礁位於南沙群島中東部海域,今年5月25日美國海軍就曾經派遣「杜威號」導彈驅逐艦進入美濟礁12海浬,之後接連在7月2日和8月10日闖入中國在西沙和南沙的島礁海域。除馬侃號外,美軍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6月也在日本外海與菲律賓貨輪碰撞,當時造成7名官兵身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