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煉/柯P嗆臉友王X蛋 為何人氣反爆漿?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反年改團體到世大運現場抗議,導致部分國家代表團無法順利進入會場惹得柯文哲怒罵「王八蛋」。(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世大運開幕遭鬧場事件,輿論還在為責任歸屬吵得沸沸揚揚之際,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興師問罪的「臉友」對嗆「王八蛋」一文,竟獲得逾48萬個叫好按讚,一時成為熱門話題,蓋過所有大小新聞。

對此現象,各界有認同、有不解,更多的是心無定見,跟著新聞發展一起看熱鬧的民眾。

柯P之所以從政,完全得力於民望低落的馬政府時代,動用龐大公權力對其「司法整肅」所致。當時的政治氛圍 ,只要是與馬英九站在對立面者,都有相當程度的社會支持,加上競選對手又背負著無比沉重的政治形象包袱,終讓政治素人甚至是無黨籍背景的柯P,得以「正義之師」之姿躍登市長寶座。選情聲勢之強,還外溢澤及民進黨跟著水漲船高,大獲全勝。

入主市府以來,柯P施政尚未有重大的傑出表現,市府團隊更因一塌糊塗的領導統御,不時走人;倒是十足摳門的柯P,為十多年來揮霍成性的台北市府還了幾百億的債。

在世大運事件之前,柯P也未發生重大失職事件,加上眾所皆知他係亞斯柏格症與158智商的綜合體,這二項特質無形中為其政治包膜,成了他獨具一格的保護層。即便政治性格游走於天才與白癡之間,卻具有某種特權,甚至具有「免死金牌」效應,讓政敵很難對其施展致命性的殺傷力。

「王八蛋」畢竟是難登大雅之堂的罵語,堂堂首都市長公然出口或形諸於文字終是不妥。然而柯P的超級直白,早已被社會公認;其口出不遜,社會多少也不以為意。若換成是美英名校出身的馬英九或蔡英文,不掀然大波才怪。

再說,罵人也得看對象與場合,罵對了人或罵對了場合,非但外界不以為意,甚或還會獲得群眾一片叫好。

▲▼世大運聖火,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P怒嗆反年改團體不顧大局影響國際盛事的行為,為全國人民的不滿找到出口。(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陳情抗爭也一樣。以年金改革而言,過去政策的錯誤,不意謂在國家財政日益艱難的情勢下應該繼續錯誤。況且支持年金合理改革已是社會多數共識,年改團體卻不顧大局一再阻擾,甚或四處脫序作亂,早已引來各界公憤。

尤其,台灣能舉辦大型國際集會、賽事的機會已極其有限,且耗資4、500億的台北世大運與會者幾乎全是各國大學的選手,既與政治或經濟無涉更與國內紛擾無關,於此反年改陳抗牛頭不對馬嘴,甚還突破陳抗區阻撓選手開幕進場,終致引爆各界撻伐。

危機處理的首要原則,就是不能講幹話、不能講氣話、不能耍性格、不能拖人下水。柯P為宣洩其個人情緒與臉友對罵,完全犯了大忌。但市長的無禮,同時間為各界對反年改團體鬧場世大運的高度不滿找到出氣口,因而與鬧場者的不當作為,在廣大國人內心天平上相衡,成了正義的秤砣。這也是柯P之所以獲得人氣爆漿之所在。

官場人物的政治性格,常態下是日積月累,但有時會因意外事件或重大危機處理的得當與否,而改變外界的評價。這些是想裝也裝不來,別人想學更學不成的,搞不好還東施效顰,弄巧成拙。

這也是為何直白的柯P,在特定時空耍霸氣會獲得好評,若換成是別人耍霸氣,無論靠山再強,都有可能立馬被轟下台之故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林健煉。●林健煉,《財訊》雜誌創辦總編輯、《自由時報》總編輯、副社長,台灣電視台監察人、東森電視台董事、《民眾日報》發行人、東森媒體集團副秘書長、《新新聞》周刊社長兼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