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將升格環資部 林務局、國家公園歸誰引爆爭奪戰

▲▼ 環保署30週年慶祝。(圖/行政院提供)

▲▼林全指出李應元對環署升格環資部躍躍欲試。(圖/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組織法》通過後,環保署即將升格為「天下第一大部」環境資源部。不過,目前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的國家公園,傳出部會不願割愛,尤其是內政部長葉俊榮不願放手,導致併入環資部進度卡關。不過,行政院長林全下令加速推動,希望8月底前能完成。

《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將在明年1月31日到期,行政院今年下半年啟動組織改造工程,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端出「組改大菜」。根據2010年修正通過的行政院組織法,將原本的37個機關,改為29個,到目前為止,尚有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內政部及大陸委員會等六個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立法。

其中,由環保署升格的「環境資源部」,卻引發部會間搶人、搶錢角力戰。因為環資部未來業務範圍將擴大到國土「水、土、林」三大資源,成為「天下一大部」。現在傳出最大卡關就在葉俊榮堅持主張國家公園應該留在內政部。據了解,葉俊榮認為,國家公園業務屬於「國土規劃」的一部分,而國土計劃屬於內政部業務,因此國家公園應該留在內政部。

另外,水利署也牽涉到水資源產業開發,屆時是否會衍生出協調問題;林務局被歸到環資部,但造林生產組林試所卻還在原機關;國家公園因擁有豐富自然資源,一年經費也有20億,被稱為「寵兒機關」。由於組織、業務的調整涉及員額及預算,相關部會間搶人搶錢,相互角力。環資部究竟要併入那些單位及業務,有傳聞最快本周可望明朗。

林全22日出席環保署屬30週年署慶時指出,李應元署長對環資部躍躍欲試,也有很高理想及很大抱負,希望把未來的環境保育工作進一步的推廣。台灣不僅要把自己的環保工作做好,同時也希望成為世界環保典範。未來許多開發及許可能由各部會致力把關環保,再由環保署來監督各部會是否有做好並推廣環保觀念,是他對環保署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