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疤、蜈蚣疤好醜!夏天換比基尼沒自信「凝膠除疤」怎麼選

旅遊服裝(圖/達志/示意圖)
每到夏天一定要衝海邊,但身上惱人的傷疤總會讓人想要遮遮掩掩,清涼的夏季衣物根本不敢穿啊。(圖/達志示意圖)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身上的疤痕能去掉嗎?」這是每個人幾乎會碰到的疑問,生活中難免發生一些意外,諸如:跌倒摔傷、蚊蟲叮咬、手術縫合等傷口,多少會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每到夏天免不了到海邊玩水,換穿短褲背心,習慣性地遮遮掩掩,深怕傷疤影響整體美觀。其實,疤痕淡化的程度與傷口深度及後續照顧方式有關,究竟如何預防減少傷疤產生呢?

台北馬偕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明峰解釋,肌膚受到外力刺激,因傷口嚴重程度和個人體質差異的影響,傷口癒合及疤痕生成狀況會有所不同,癒合過程中纖維母細胞與真皮層的膠原蛋白,開始產生重塑堆疊的作用,當組織過度排列增生,就容易形成肥厚性疤痕,例如:外觀紅腫的疤痕與蟹足腫。為了降低感染及留疤風險,無論燒燙傷、摔傷、術後切口等,他建議傷口發生的第一時間,應儘速前往醫院給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持續進行傷口護理,減少傷疤癒合不良反覆發炎的狀況。

傷口癒合後可利用抗疤產品,加速淡化疤痕。一般來說,未成熟的疤痕復原能力較好,針對此階段,蔡明峰醫師說,臨床發現6個月~2年新形成的疤痕,顏色偏粉紅色,有些體質的皮膚則會產生反黑的現象,若塗抹淡疤產品,雖不能保證疤痕百分百消失,但有機會改善;至於超過2年的成熟型的真皮層疤痕,使用上則較無顯著效果。

除疤的效果與傷口位置、大小息息相關,2年內未成熟的疤痕建議使用矽膠類淡疤產品,例如具有CPX配方的凝膠,它所形成的防水薄膜提供肌膚屏障,一方面抑制細胞過度增生,輔助疤痕緊密癒合,另一面減少疤痕表皮水份散失,減緩疤痕惡化或乾癢的現象。蔡明峰醫師表示,傷疤復原期間勿曝曬在烈陽下,儘量穿寬鬆衣物降低傷口摩擦,同時避免過度伸展,以免受張力影響,導致傷疤不容易淡化復原,例如膝蓋、腳踝等關節處。

蔡明峰醫師叮嚀,凝膠類抗疤產品早晚使用2次,切忌來回摩擦,只需順著傷口方向薄擦一層。至於日常飲食方面,應減少刺激性、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酒精、辣椒、咖啡等。另外多攝取維他命C、E的營養來源,並可選擇含有酯化C成分的抗疤產品,預防黑色素沈澱。他也特別提醒,術後的傷口及疤痕,一定要做好平日保養。

▲倍舒痕業配。(圖/業務提供)
▲台北馬偕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明峰說,6個月到2年內形成的未成熟疤痕,淡化機率較高。(圖/醫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