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法還是法理情?國內外貧女兩樣情

▲貧女,沒錢,貧窮。(圖/視覺中國CFP)

▲高雄一名黃姓女子窮到戶頭只剩8403元,仍被法院一再追迫、強制執行查封。(圖/視覺中國CFP)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律師楊岡儒8月17日揭露一起宛如真實版《悲慘世界》的事件,高雄一名黃姓女子窮到戶頭只剩8403元,仍被法院一再追迫、強制執行查封。

黃姓女子出生於民國82年,父母離婚後靠著媽媽開計程車維生,媽媽卻在民國85年車禍墜湖死亡,之後就由奶奶獨力撫養,期間曾未見過爸爸。但10多年後,當事人的爸爸卻以她的身分和自來水公司打官司,累計的7萬多元訴訟費全落到毫不知情且才12歲的孩子身上;如今她已成年(23歲),高雄地院卻強制查封她的郵局帳戶,裡頭只有8403元。

對此,高雄地院發表聲明提到「本院收到陳報後就簽請核示並展開處理,發現黃女名下無任何不動產、薪資等,最近的年度財產所得總額也為零,每月存入郵局帳戶的金額也只有數千元,遠低於民國104年公布的高雄市每人最低消費金額1萬2485元,可見其8403元存款確實是日常生活所需,於是在民國105年10月11日撤回強制執行程序,並未收取該款項,也沒有苛酷執行的情勢。」但楊岡儒律師18日也在臉書PO文反駁高雄地院的聲明。

反觀國外,同樣是貧女,但一位美國法官的判決讓不少人直呼暖心!

美國羅德島州普洛威頓斯(Providence)法院日前審理一件案情,當地一名女子安德列亞(Andrea)因為積欠400美元(大約新台幣1.2萬元)罰款未繳被法院傳喚,結果法官聽了她的悲慘遭遇後,當庭將罰款改成0元,判決一出立刻被網友分享稱讚。

安德列亞積欠400美元罰款長期未繳,被法院傳喚詢問,法官弗蘭克(Frank Caprio)詢問她情況後,她開始訴說她這一年倒楣的情況,最開始是她19歲兒子2016年3月時被人殺害,卻沒想到她的兒子生前欠了一批債務,政府因此凍結了她的資產還債。

當時她為了還債前往政府一趟,結果離開時卻發現自己被開了一張罰單,後來因為停車錶故障又被開了一張罰單;幾個月後因為公寓問題打官司,最後打輸了將被趕出原本的家,不料離開法院時又收到一張罰單,接著前往法令諮詢服務處尋求協助,出門換零錢時又吃了一張100美元(大約新台幣3千元)罰單。

安德列亞在過程中不停掉淚,還說:「我完全沒有400美元可以給您,我完全沒有辦法負擔。」「而且我現在還在賺錢找新房子,我兒子的葬禮費用我到現在都還沒有付清。」「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付出這些錢。」

法官弗蘭克感慨的說:「我對於你的遭遇表示同情。」接著宣布把罰款降到50美元(大約新台幣1500元),安德列亞立刻表示身上有錢可以付清。弗蘭克接著問說:「該不會繳了以後就沒有錢了吧?」安德列亞回答說會剩下5美元,弗蘭克聽了直接霸氣說:「我才不會讓你剩5美元回家,」接著宣布撤掉所有罰款,並且祝福她:「希望妳的未來會有很大的轉變,祝妳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