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叡/不缺水、喝好水 新北高地社區拒當二等公民

▲缺水,用水,高地社區,新北,吳秉叡。(圖/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高地社區加壓受水設備須由社區自行建置並負擔工程費用,住戶苦不堪言,猶如二等公民。(圖/立法委員吳秉叡辦公室)

用水是基本人權,讓所有人公平使用乾淨無汙染的水資源,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新北市境內共有115個高地社區,加壓受水設備由社區自行建置、管理維護,使用數十年後,因設備老舊,產生漏水、水壓過小的狀況,須多分攤水費,還時常遭遇故障停水問題,而加壓受水設備又因屬社區內管,汰換維修均須住戶自行付費,每次修理工程費用達萬元以上,更換一顆加壓馬達更須花10~20萬元,讓住戶無力負擔,苦不堪言。

以新北市新店區為例,早期在安坑、香坡里等地興建的社區大樓,因為法令缺失,超過萬戶民眾需自行負擔配管、加壓費用,再加上維修費用,每月水費多出300至千餘元不等,反觀平地地區,所有管線、維修都由水公司負擔,不公平的待遇數十年來從未改善,住在山上宛如二等公民,新店頂好社區住戶直言「20年來漏掉的水比用到的水還多」,社區平均每月須多付10萬元水費,非常不公平。除此之外,自來水洩漏也潛藏掏空地基的風險,長期漏水可能造成山坡地水土流失,有公共安全疑慮

新北市境內高地社區共有5萬多戶住戶用水問題急迫嚴峻,新北市府卻遲至今年4月27日才於前瞻計畫中「補」提出政策評估,在此之前,朱立倫在近7年的新北市長任內,都對高地社區住戶的用水問題、居住環境毫無對策。相較於新北市政府的無為,台北市府早於102年核定《老舊高地社區自設加壓受水設備改善計畫》,自103年度起分6年編列共5.17億元預算,補助台北市34個老舊高地社區的加壓受水設備改善,民眾須以社區為單位提出補助申請,每社區限補助一次,每戶補助80%改善工程費用,每戶上限10萬。

在新北市提出的方案中,參考了《經濟部水利署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預算補助作業及管考要點》,由經濟部水利署負擔45%、新北市府負擔25%、住戶負擔30%,代管維護費隨水附徵。然而此補助要點,乃是水利署針對「無自來水」地區之供水設施建置補助。新北市高地社區的問題並非沒有自來水可用,而是雖有自來水,卻因管線老舊、維修汰換經費過高,讓住戶無力負擔。新北市政府研擬的對策,並不符合水利署的要點,要水利署補助勢必困難,新北市府不只未能解決問題,甚至搞不清楚問題在哪裡。

自來水、鉛管、水、水龍頭。(圖/記者許力方攝)

▲新北市高地社區並非無水可用,而是管線老舊、維修汰換經費過高,讓住戶無力負擔。(圖/記者許力方攝)

新北市境內老舊高地社區自設加壓受水設備所須改善工程經費,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粗估約需30億元,參考台北市現有規範,若能依照各社區供水系統損害、急迫程度,由新北市府補助80%改善工程經費、社區自付20%,分10年編列共約24億元預算,並擬出管線代管方案,我建議由北水公司統一管理,改善其自設加壓受水設備,方能解決長久以來的用水問題。

用水是基本人權,雖說使用者付費,但平地地區與高地社區應該享有同等的用水權利,不該讓高地社區住戶成為二等公民,我呼籲新北市府應該積極介入,替住戶向台灣自來水公司、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協調,以水公司「代管」方式,管理並維護高地社區自來水供水系統,代管維護費用隨水附徵;未來新建高地社區時,建商於開發完畢也應將自設供水系統移交水公司代管維護,才能更有保障,高地社區自來水系統才得以永續使用。

我更希望新北市府能規劃成立單一窗口,對管線設備汰換維護最容易卡關的土地產權問題,專門提供老舊高地社區住戶資訊調閱及補助申請服務,整合原本分散於各局處之相關業務,讓民眾釐清土地所有權,節省到各單位奔波的時間,達到高地社區住戶公平權益的保障。

好文推薦

吳秉叡/負責任的政府就該解決人民需求

吳秉叡/支持台灣獨立音樂 海洋音樂季2.0重開機

吳秉叡/改革失速的年金 年金改革對象是制度

 ●吳秉叡,現任立委,政大法律所碩士。曾任法官、臺北縣長蘇貞昌的機要秘書,從台北縣到新北市,在地基層服務20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