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兩岸未來 和平應是最大公約數

▲▼反台獨遊行(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兩岸未來仍應以和平共存為目標,急統或急獨都不是好選項。(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兩岸的氛圍自從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冰凍狀態非但沒有得到改善,反而隨著蔡英文政府對大陸善意的冷漠和挑釁,大陸民間武統聲音的提高,兩岸的不信任感和衝突的可能更有增加之勢。兩岸未來的發展方向真的糟糕到台灣台獨之路不可逆轉、大陸武力統一已成必然了嗎?

兩岸的僵局讓悲觀情緒增加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多次無視大陸釋放的善意,從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其上任之前在美國智庫的講話就暗示,蔡英文即便不能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至少應該遵循「他們的法律」框架下的「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再到其上任後,大陸國家領導人在人大會上海代表團類似的喊話等,蔡英文政府錯失了多次自我解套、兩岸關係解凍的機會。兩岸官方交流幾乎中斷,大陸遊客減少、台灣國際空間被壓縮,大陸軍機、軍艦不斷繞臺等都是這種關係惡化的具體表現。

解放軍轟-6K戰機於20日再次繞台,該次訓練是首度有電子戰飛機配合戰略轟炸機繞台前出宮古海峽。(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兩岸關係惡化,中國軍機繞台就是具體表現。圖為解放軍轟-6K戰機於20日再次繞台。(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按照蔡英文執政現在的軌跡內政不暢的情勢之下,更難和台灣極端的台獨分裂勢力對抗,兩岸關係改善的時機和意願都在降低,短期內難以找到讓藍綠認可、大陸默認的環節基礎。蔡英文政府唯一的安全感來自於美國空洞的、極不穩定的承諾,和購買以及研發更多武器,讓美軍進駐台灣港口、主動向美國宣示說,願意和美國一起維護亞太和平。對自己無疑是抱薪救火,對兩岸關係則更是火上澆油。

對此,大陸悲觀者認為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更為渺茫,已有的耐心在快速消失,武統民意迅速凝聚。大陸官方對蔡英文現在的作為已經定位為其單方面改變了現狀。僅從理論上講,大陸對台灣是否採取和何時採取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已經掌握了主動權

兩岸並沒有到台獨或武統絕望的地步

儘管台灣當局正在繼續推行去中國化的教育,不斷培養和大陸更加疏離和沒有認同感的天然獨的下一代,但台灣認同維持現狀的人仍然占絕大多數。台灣台獨傾向的政黨當權也只能遂行漸獨政策,台灣的憲法仍然是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在修憲之前,任何公然的獨立行為,都不會得到合法的支持。比較突出的觀點是,台灣軍隊目前效忠的是中華民國而非台獨。兩岸發生戰事,並沒有效忠台獨的義務。台灣民眾選擇蔡英文領導台灣並非選擇了台獨,而是希望她能夠給台灣一個更好的實實在在的生活。也正如台灣民眾另外的那種自信一樣,如果台灣領導人過於追求意識形態,無論是因為內政無能還是無端挑釁,造成兩岸緊張導致台灣民眾生活的下降,台灣現行的制度會讓選票完成制衡

▲2016總統大選,開票,民進黨競選總部,蔡英文,陳建仁,陳菊,呂秀蓮,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領導人若過於追求意識形態,造成兩岸緊張導致台灣民眾生活的下降,台灣現行的制度會讓選票完成制衡。(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方面武統民意的升高,只表示對台灣現在當政者一意孤行的失望,和耐心的減少,並不代表大多數人願意用生靈塗炭的方式完成兩岸的統一,除了少數極端的人。很多清醒的人知道,武裝占領不等於征服。以大陸現在的實力打下台灣容易,打台灣付出的成本和打下台灣之後如何治理比武裝統一本身更是一種艱難的工作。大陸領導人強調兩岸的統一必須是「心靈的契合」就是這種狀況的深切體現。

兩岸一家親的認同是避免極端狀況出現的關鍵

兩岸的歷史文化政治淵源無論被黑心政客如何扭曲和操弄,大陸一直是認為兩岸一家親,非到台灣踐踏大陸設置的底線,不會輕易動武。但在台灣存在以台獨為終極目標已經全面執政還有希望繼續執政的狀態下,也不會承諾放棄武力。對台獨保持武力選項此時反而是一種警示和善意。

因為要完成經濟、文明趨同下的「心靈的契合」的統一,筆者堅信大陸不會給台灣統一設定時間表,但這並不表示對兩岸關係沒有緊迫感。台灣現在奉行的去中國化課綱教育,以及短期內唯一有政黨輪替可能的國民黨也放棄了終極統一的理想,為了快速拿回政權,正在和民進黨趨同。對台獨的制衡力量更多地需要藉助台灣民間和大陸更有效的交流與更有力的施壓。否則,發展的軌跡就是台獨這個慣常被學者看做的假議題就會假戲真做。就像巫師喚出來的魔鬼,本想僅用其力量達成個人和政黨的利益,結果反為其所制。台獨成為一種必然的選項時,大陸即便再隱忍都不會坐視這種情況的發生,屆時最壞的結果也就出現了。

兩岸一家親,必須是雙向的。不可能一個人一直將另一個人當做親人示好、遷就、容忍,而另一個人非但無動於衷,還大聲嚷嚷這人是瘋子,甚至聯合外人禍害自己。

只要兩岸都秉持一家親認同,就不會放棄對和平的努力,就會從民間產生更多、更大遏制最糟糕的現象出現的智慧和制衡力量。統一的時間和方式主動權似乎在大陸方面,但如果台灣民眾用自己的聲音和行動也表現出反台獨的一家親,大陸沒有武力相向的理由,也沒有這樣的民意。

正如筆者經常問台獨那些人:台獨要得到什麼?台獨需要付出什麼代價?付出代價之後能夠成功嗎?台獨所需要的除了給政客「總統」之類是稱呼之外,其他所需的是不是唯此一途才能達成?放棄台獨之路對台灣民眾有何利弊?和平統一有那麼可怕嗎?台灣對自己真的那麼沒有信心嗎?有良心的政客和學者會告訴兩岸民眾,大陸不需要台灣的土地和稅收,更不會剝奪台灣民眾的自由,他們要的是一個國家統一的情懷、一個即使不能成為中華崛起的助力,但也不要台灣成為日美遏制其發展戰略的棋子和橋頭堡。

好文推蔫

畢殿龍/反蔣無底線,該看書的是誰?

畢殿龍/日本巡航南海,中國要不要打?

畢殿龍/韓菲對中國一冷一熱,中國不容忽視與挑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