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避免孩子成恐怖情人 2原則學齡前開始引導:人際得失心別太大

▲(圖/示意圖,非文中涉及人物,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尊重與釋懷應從學齡前開始引導。(圖為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青春時期的戀愛,總是純粹到讓人刻骨銘心,大部分人的初戀,都是在學生時期,因為有了一個把自己視為最重要的人,自然發展成固定的小團體,兩人成行,到哪都不是孤單的,加上不用面對殘酷的金錢壓力,所以談戀愛可以談得很用心、很用力,卻沒想到當時的投入,在分手的那刻成了最大反撲,有多愛,就有多痛。

因此,小則到處講對方的不是,大則動刀動槍潑硫酸,他們無法處理心中的憤怒,那種被背叛、羞愧、疑惑混雜在一起的痛苦,壓垮了這些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

我們都是過來人,當然曾經體會這些轟轟烈烈帶來的衝擊,而孩子在開始上學以後,就慢慢脫離爸媽的管教,所以我認為,應該從學齡前,就慢慢讓孩子做些心理建設,引導他們的觀念,不要對人際有那麼大的得失心

我常跟女兒說,人生,生老病死,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情人,都是在這條單行道上,陪你走過一段路的夥伴而已,所以要珍惜一起共處的時間,並且謹記以下2個原則!

1、尊重
愛與被愛,都是一個選擇!讓孩子知道,我們有選擇別人做情侶的權利,對方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與我們結伴走下去,雖然感到疑惑,雖然感到哀傷,但,務必要尊重對方的選擇,總有一天,也會輪到我們來決定,要不要與當時的情人繼續發展關係。

2、釋懷
從小就讓孩子對人與人的關係,有所釋懷與體諒,像是我的女兒,有時候她會氣憤地跟我告狀,說某某朋友不跟她玩,我總是跟她解釋,他不跟妳玩,妳可以自己玩,或是找其他小朋友玩,不要強逼自己或對方,一定要做同樣的事情。

這些引導作法,除了對他們未來的戀愛關係有影響外,也牽扯到面對校園霸凌、同儕霸凌的觀念,風水總是輪流轉,不要執著在眼前的那個點,碰到了人際上的挫折,不如轉個方向,另尋人生路上的伴侶。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