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又轉彎?消失的主委直選

▲吳敦義與黨籍立委座談。(圖/記者徐政璿攝)

▲原先通過的「一年內實施完畢」的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如今準黨主席吳敦義(中)又再次以其他理由拖延,個人政治誠信再次受到考驗。(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陳志豪 

相較於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是由黨員直選,國民黨至今仍由黨主席任命。主委直選與否其實各有利弊,不過隨著國民黨「體質」上的改變,直選一事幾乎是必須去做的方向。

早在馬英九第一次競選黨主席期間,就已經將主委直選列為政見,只不過最後並未實施。直到去年國民黨全代會經由國民黨數百位黨代表連署提案,才正式通過黨部主委直選案,並白紙黑字強調「一年內實施完畢」

而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在競選黨主席時,提出的《黨務革新白皮書》其中一項政見就是落實縣市黨部主委直選。吳敦義認為,這樣才能使黨意貼近民意。除此之外,在選舉過程中,吳敦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地方黨部當然要直選,畢竟主委直選是黨代表大會決議,不是黨主席可以推翻」。由以上可見吳敦義對於主委直選是持堅決贊成的態度。

身為一個黨員,對於地方黨部主委直選一事當然樂觀其成,一來基層黨員可擁有更多的參與,二來向心力也可以更為凝聚。然而洪秀柱前主席之前所提到的主委直選需要有周延的配套措施、詳細清楚的權利義務分配,也是多數黨員所認同的。畢竟在選舉規則及後續處理辦法確立之前,貿然實施恐怕會引起一些原可避免的爭議。

遺憾的是洪秀柱任內「分階段試行」這樣穩健的構想,卻在選舉時成為對手攻擊的題材。挺吳派中常委姚江臨就多次質疑洪秀柱以拖待變,並要求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與黨主席選舉併選;在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上,吳敦義也直接批評洪秀柱,全代會已通過的縣市黨部主委直選,「為什麼黨中央到現在都不做?」

諷刺的是吳敦義當選之後,原本外界以為的十月將舉行黨部主委直選,變成了以2018年選舉為最高考量的「分階段、分區」實施。這也難怪洪秀柱會「欣慰」得表示自己有先見之明,這也算是還了她一個公道。從吳敦義先前言論到今天的實際作為,指他又再次轉彎相信一點都不為過。而且套用吳敦義的話,黨主席可以推翻黨代表大會通過的「一年內實施完畢」的黨部主委直選案嗎?

而且現在這個「分階段、分區」實施計畫明顯沒有一個完整的科學評斷標準,完全充滿了人治色彩。以高雄市黨部主委為例,吳敦義僅憑個人喜好就準備空降韓國瑜出任主委,卻忽視了在地人才黃柏霖前主委(同時為高雄市議員)就任一年多來深耕地方的努力。黃柏霖擔任主委期間風評如何,我們這些外縣市黨員都時有耳聞,吳敦義又豈會不知?

不公平的選才標準,難以令人心服,也將為國民黨的未來種下禍根。值得注意的是,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吳敦義子弟兵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也為此計畫批評吳敦義自毀承諾。根據媒體報導,鍾小平質疑「黨要指派主委的縣市沒人參選就算了,但目前規畫的縣市,不乏參選爆炸縣市,這樣的機制公平嗎?」相信這也是許多黨員內心的想法,國民黨難道要走回過去令人詬病的宮廷政治、黑箱文化中嗎?

吳敦義每一次的轉彎,就是再次加深了外界對他不好的印象,這也是他的「外號」難以令人忘記的原因。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能否一次到位,不單單只關係到國民黨的組織運作,更是攸關了吳敦義所剩不多的政治誠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