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參審法年底送立院 國民法官進入法庭

▲蔡英文,司改國是會議。(圖/總統府)

▲蔡總統在司改總結會議說,參審或陪審雖沒有結論但已有共識,後續改革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圖/總統府)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8月13日上午邀請司法記者至官邸早午餐及茶敘,司法院長許宗力及法務部長邱太三也到場,傾聽司法記者意見、接受提問,並進一步解釋司改成果與未來理念。

蔡總統強調,人民參與審判是此次司改國是會議的首要目標,這是讓司法接近國民感情的一部分,但要避免民粹。司改國是會議雖未對參審或陪審制做出決議,但現況必須改變,朝向「國民法官」或法官晉用多元化等作法,更接近國民情感。

針對人民參與審判,蔡總統12日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說,分組會議對參審或陪審雖沒有結論但已有共識,就是現在制度確實不夠完善,後續改革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司法院長許宗力說,國是會議結束,接下來就是司法院的事。人民希望參與審判的呼聲頗高,目前會把《人民參與審判法》及《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列入優先立法,年底送立法院,希望擔任國民法官可成為國民義務,並且透過參與審判,讓法官判決不要背離人民感情太遠。

茶敘時,司法記者提及國民法官可能更容易私下遭案件當事人「堵到」,可能不是法官收賄改判這麼簡單,建議應有配套刑責。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會比照公務員受刑法拘束,適用《貪汙治罪條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