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愛生氣、容易心情差的人 這4點竟比別人更優秀!

▲辣,噴火,生氣,胃食道逆流。(圖/本報資料照)
▲愛生氣、情緒容易低落的人,竟然更有創造力、更會聊天。(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常說,抱持著樂觀、正面的態度才會更長壽,或是愛生氣容易傷身心,下場總是不太好?可能有研究要打破「壞情緒」都是負面的說法了。東北大學心理學傑出教授Lisa Feldman-Barrett表示,絕對樂觀不一定能保證幸福,放鬆一點,有些事反而能從負面的情緒中獲益。

國外網站《Inverse》也統整愛生氣、悲觀人在「這4方面」比其他人更優秀:

1.負面情緒提高創造力、工作表現更傑出
從20世紀開始,心理學家發現作家、藝術家等患有心理障礙的人的機率是普通人的8~10倍。情緒敏感者、內向和衝動性強的人被認為是創造力高者的「核心特徵」,也是激發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哈佛大學科學家團隊曾表示:「悲觀的人可提出更多解決方案,或使創造性的提案頻率增加,特別是在需要集中、精確執行的任務中達到完美。

研究作者寫到:「在某些情況下,強烈的負面情緒可能產生強大的、反思自我的想法與毅力,進而激發更多的創造力。當人在脆弱,且任務破在眉梢時,因為焦慮與壓迫,促使他們在藝術創造任務表現得更好。」

2.壞心情讓你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新南威爾斯州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Forgas表示:「人們是種不情願的物種,不斷受到變化的情緒所影響,但也有助激勵我們做出決策。」且有多項實驗表明,負面情緒可提高記憶力,減少判斷錯誤,且負面情緒更種「適應性強的思維方式」;換句話說,當你心情不好時,發現自己處於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你的心情會讓你更會批判性的思考,減少依賴於自己的刻板印象。所以當你心情低落時,你會衝動的辭掉工作出國走走,這些事情平常根本不會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壞心情能加重你的批評性思考,減少依賴自己的刻板印象。(圖/達志/示意圖)

下雨天,憂鬱,雨天,低落,陰天。(圖/達志/示意圖)

3.悲觀者反而更會溝通和聊天
在Joseph Forgas2013年的一項研究中表示,看完一部電影後,悲觀者比樂觀者傾向提供更多想法。因為常鑽牛角尖的他們,也同樣能理解他人的情緒,和他們分享平時不願訴說的心事,也更能以同理心去感受。

4.「脾氣暴躁」可以讓人更團結
沒有什麼比「一起對抗共同敵人」更能快速牽起友誼,這種負面的情緒使人更團結。像是講老闆壞話,或是抱怨怪咖新同事,同仇敵愾的煩躁情緒,讓彼此產生一股向心力,團結的力量從此聚集。在2015年《應用心理學雜誌》發現,團隊有了「共同氣憤的目標」,能把任務做得更好,也是提升績效的一種方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