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總結200項決議 柯建銘:沒人敢保證照單全收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 。(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落幕,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表示,在分組會議做成約200項的決議,未來司法院都會作為重要參考依據。不過,當中議題繁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會盡量尊重國是會議的意見,但要立法院照單全收,沒有人敢保證。

在一整天的會議之後,司改籌備會執行副秘書林峯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和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舉行會後記者會。許宗力表示,在分組會議後做成約200項的決議,未來只要不違反審判獨立、自主民主憲政秩序,司法院都會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不過,由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屬諮詢性質,並沒有法律強制力,外界更認為,到了立法院之後可能會變調。對此,今天也與會的柯建銘表示,司改國是會議的議題很多,未來立法院會盡力尊重,但牽扯的範圍其實相當大,未來不只是行政院跟司法院之間的溝通,也必須要跟立法院溝通,「加上朝野協商,要立法院對國是會議照單全收,沒人敢保證」。

柯建銘表示,有關司法改革的相關修法草案,應該要到下個會期才會送進立法院,甚至要到明年,不過光是司改國是會議當中就有上百個議題,到底要修多少條不前還是未知數。

柯建銘也強調,立法院會盡力尊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意見,不過現實上,立法院環境複雜,還有很大的溝通空間,特別是要透過朝野協商,如果要照單全收,沒有人敢保證。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