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參與審判法律 許宗力:司法院年底前送立法院

▲▼司改會籌備副執行秘書林峯政、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部長邱太三於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司改會籌備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左)、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右)。(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在激烈討論中落幕,不過外界高度關注的人民參與審判、陪審制議題,仍未達成共識。對此,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表示,司法院將制定「人民參與審判法」與攸關大法官審理程序的「大法官審理案件法」,預計年底送進立法院。

在一整天的會議之後,林峯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和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舉行會後記者會。許宗力表示,在分組會議後做成約200項的決議,未來只要不違反審判獨立、自主民主憲政秩序,司法院都會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對於未來修法的期程,許宗力坦言,初步估計要修的法律相當多,司法院方面會設立優先順序,第一部修法草案,依據人民對於參與審判的高度討論,將會制定人民參與審判的法律,不過目前名稱與具體法案都未定案,但會列為最優先。

另外,許宗力表示,還有攸關大法官審理程序的大法官審理案件,會在年底送出交立法院;至於討論度也相當高的金字塔訴訟程序,明年會推出。

司改國是會議,司法院長許宗力喊出「投資司法」(圖/翻攝自司改國是會議網站)

▲司改國是會議,司法院長許宗力喊出「投資司法」(圖/翻攝自司改國是會議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