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人民參與審判跳票? 林峯正:儘快讓國民法官入法庭

▲蔡英文總統主持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主持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圖/總統府)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在激烈討論中落幕,不過外界高度關注的人民參與審判、陪審制議題,仍未達成共識;回顧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要把該議題在國是會議中詳盡討論的承諾,如今看似跳票。對此,國是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沒有跳票,而是會讓國民法官儘快走入法庭。

在一整天的會議之後,林峯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和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舉行會後記者會。針對總統選前提出的,要在國是會議中,詳盡討論陪審或參審制,但如今卻被質疑是否跳票?

對此,林峯正澄清,過去確實提到過司改國是會議討論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分組會議投票結果沒有做成結論,但都沒有達到結論的門檻,依照司改國是會議議事規則,總結會議討論的是分組會議做成的結論,而分組會議沒結論的,就不會在結論會議討論。

林峯正指出,在分組會議歸納說明雖然沒有做成決議,不過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決心並沒有改變,且未來將透過司法院參酌各國經驗,設計一套符合台灣國情的制度,且在語法上,避免造成誤解,則用「讓國民法官儘快走進法庭」。

而許宗力則表示,目前提出的是「國民法官」,希望讓人民也可以直接參與審判,讓法官的判決可以「接地氣」,不要背離人民太遠。

許宗力也說,因為人民參與審判的呼聲很高,所以司法院將制定人民參與審判的法律,目前法案名稱還沒有具體定案,會列為最優先,且預計要在年底前完成送交立法院。

▼司改會籌備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於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司改會籌備副執行秘書林峯政、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部長邱太三於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