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司法改革表態「陪審制」 自由心證由人民決定!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親自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到場,在跟總統致意時,私下遞上建言書,同時也在臉書上表示,表態應該真正推動「陪審制」,讓「自由心證」由人民來決定,不再一人說了算數,而無法杜悠悠之口。

對於人民參與司法、參與審判方面,宋楚瑜在臉書表態,應該真正推動「陪審制」,讓「自由心證」由人民來決定,不再一人說了算數,而無法杜悠悠之口,才能建立對司法的信任。

另外,宋楚瑜也指出,自己在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的時候有提到,司法改革是國之大事,不是司法院、法務部的事,而是需要五院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好比如何從考選上提升司法官、律師的素質,不要只是會考試,也應該要有適宜社會經驗和歷練,都是考試院的權責。

宋楚瑜指出,監察院所處理的陳情案當中,過半都是涉及司法不公的申訴,如何恢復人民對「古御史」救濟人權的一絲期待,行政院轄下除法務部(含檢調系統、矯正署)外,內政部警政署等也跟司法有關,行政官員也普遍對於司法系統有諸多怨言,最普遍的是對「圖利」的認定。

宋楚瑜認為,太多道德性陳義過高卻不可行的立法或與時代脫節的法條,只會打亂司法運行;他也感嘆,今天只看到司法院及法務部的報告,仍嫌單純,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所以,司改國是會議只會是司法改革的起點,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 。(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 。(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