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退出! 紀惠容等3委員缺席司改總結會議表達抗議

「司改聯民間司改國是會議」,司改聯總顧問黃東熊教授、監察委員提名人陳師孟、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司改委員張靜律師,以及資深媒體人胡忠信等人出席。(圖/記者陶本和攝)

▲司改委員張靜律師。(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上午親自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原訂出席89位委員,但其中4位委員紀惠容、劉淑瓊、賴芳玉、賴月蜜未出席,確定出席委員共85人,而司改會委員、律師張靜今天也宣告退出,並另行召開記者會。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內召開,原共計101位委員,部分委員因為出國和有其他公私事不克出席,原訂出席89位,但其中4位委員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台大教授劉淑瓊、律師賴芳玉、賴月蜜未出席,確定出席委員共85人。

其中,賴月蜜是因身體不適告假之外,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台大教授劉淑瓊、律師賴芳玉,先前所屬司改分組會議第五組會議,曾經提出廢除通姦罪、18歲有墮胎自主權等決議,由於議題被簡化成「友善性別的司法」,決定不出席以表達抗議。

另外在其他出席者方面,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綠黨主席Danubak Matalaq(瑪達拉·達努巴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等人,也都出席會議。

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則公告了3大初步成果。首先,蔡英文政府針對司法改革做了詳盡的體檢,把問題盤點出來;再者,所有委員也在討論期間,提供了專業和實務上的寶貴意見,成為未來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落實改革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進一步說,第三是在討論過程中,在許多議題上找到了共識,這也將成為改革的方向;不過她也坦言,有一部分議題,在經過討論後依然沒有達成共識,不過多元的聲音也呈現嚴肅而專業的對話,「這些都是民主的資產」。

▼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