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半島最早文字? 「蒙羅托石碑」銘文至今無解!

西班牙馬德里。(圖/agoda提供)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圖/agoda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日前出土一塊名為「蒙羅托石碑」(stela of Montoro)的石板,碑上刻有特殊符號,經過專家鑑定符號很可能是伊比利半島最古老的文字,目前沒人能夠破解這些「字」的真實涵義。

據悉,石碑是在2002年由西班牙南部一名農夫所發現,當時他在犁耕田園發現後也沒多想,直到兩年後(2004年)才被當地環保部門的護林員查獲,護林員意識到石碑「可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隨即轉送博物館進行研究。

塞維利亞大學的考古學家聖胡安(García Sanjuán)於2012年開始研究石碑,發現碑上刻有類似西班牙語、希臘語、迦南語和南阿拉伯語等元素,研判應該是在公元前9和3世紀期間所雕刻。儘管聖胡安試圖解讀碑上符號的涵義,目前仍然一無所知。

聖胡安表示,「碑上任何一個符號都有自己的意義,儘管我們暫時無法解讀。打造石碑的人很可能是文盲,他們複製看到或接收到的符號,自己卻不明白代表的意思。另一種可能是石碑建於鐵器時代晚期,當時正值羅馬帝國擴張,統治伊比利半島的卻是迦太基人。由於羅馬人打算掠奪伊比利半島的礦產資源,於是碑上符號成為軍事行動的文字記錄,羅馬人和迦太基人的文化背景不同,也能解釋碑上為何會有不同的符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