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糖尿病=與美食絕緣? 營養師提「六大問題」解決方案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糖尿病患者飲食,白飯建議替換成全榖飯,圖為示意圖。(圖/CF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紋慧指出,臨床經常看到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血糖、體重,用不正確方式節食,還因此加劇肌肉的流失,增加肌少症風險。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有「此生再也不能吃美食」的想法,像是海鮮類根本不是禁忌,且只要找對方法,想吃粥、吃點心都不成問題。

陳紋慧說,糖尿病患的飲食要求其實就是一般人的健康飲食原則,差別只在於一般人即便沒有遵守,體內血糖調控機制仍正常運作,而糖尿病患者調控機制差,甚至要靠藥物輔助,所以一定要有定時、定量健康飲食,讓身體達成平衡,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以下整理民眾常見六大糖尿病飲食疑惑,希望患者可以吃得好又達到控制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問題一、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飯?
飯是主食,有其必要性,吃白飯血糖升高是因為它屬於精緻澱粉,若能替換成全榖飯等富含膳食纖維的主食,餐後血糖就不會升得那麼高。

問題二、吃粥像吃糖、血糖快速飆升?
粥缺乏膳食纖維,加上烹煮時間長、容易消化吸收等特性,確實容易影響血糖上升,不過,一些年長患者常有牙口不好問題,粥又是最方便入口的食物,若不能吃又是另外一種痛苦。其實這有解方!首先可用糙米飯等富含膳食纖維主食替代白米煮粥,雖然粥的升糖指數(GI值)仍高,只要搭配低GI的食材包含蔬菜、優質蛋白質、植物油等,把整體GI值拉低,就可以安心!

問題三、五榖根莖類屬於澱粉,得限制食用?
五榖根莖類的特色是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類的含量比白米要多,不過醣量和白米相近,所以這類食材可以取代白米,適當攝取,但份量控制應與營養師討論。

▲吃,吃貨,吃飯,開心,正妹,野餐,示意圖。(圖/CFP)
▲遵照營養師專業建議,糖尿病患也可以吃美食、享美味,圖為示意圖。(圖/CFP)

問題四、義大利麵熱量很高不適合吃?
義大利麵本身是低GI的食物,主要熱量是來自於醬汁。分析義大利麵醬汁又以青醬含油量最高,接著依序是白醬、紅醬,清炒油脂量則最低。另外應該避免焗烤、濃湯,讓油脂攝取量降低。

問題五、糖尿病患不可以碰海鮮,怕膽固醇升高?
食物中「膽固醇含量」不等於「攝取後血液膽固醇升高幅度」。膽固醇升高和食物中「飽和脂肪酸」相關性更高。以海鮮來說,花枝、蝦子等膽固醇雖高,但飽和脂肪酸低,總的來說升膽固醇指數不會太高,且富含蛋白質,熱量低,有助於維持營養均衡。相較之下紅肉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更高,還比較需要注意。

問題六、糖尿病不能碰點心?
大部分點心都有大量的精緻糖以及油脂,熱量過高可能使血糖變化幅度大,建議點心可以稍作調整,材料不要額外加糖,或者使用代糖,也可多使用豆漿、優格、鮮奶等素材,並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