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佔老法官便宜!稅務專業法官應重新招考

▲稅務,稅務官,納保法。(圖/視覺中國CFP)

▲法官工作已經夠繁重,現在又要這些現任審查稅務的法官直接就地合法為稅務專業法官,讓他們大喊吃不消。(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晴天娃娃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於105年12月28日制定公布,依該法第23條規定,將於106年12月28日施行。且於該法施行前,司法院依該法第18條第4項,應設置稅務專業法庭及稅務專業法官。但司法院卻草率於106年3月13日訂定「司法院核發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審查要點」,根據該要點被通過的62位法官全部都是現任在審查稅務的法官

我想這些法官們也相當委屈,原以為設置稅務專業法庭可以有真正稅務專業的法官來分擔沉重的工作,結果卻是換湯不換藥,又被趕鴨子上架,雖然法官是終身職,待遇也很好,但工作量實在太大,讓曾為司法官訓練所狀元、法官協會秘書長的高等法院法官吳祚丞辭職時也感嘆法官難為。

事實上有媒體報導這一批行政法院新通過「考核」的「稅務專業法官」,有的都承認自己已經老了,連證據看了都會忘記;而且台北商業大學法律系黃士洲副教授曾研究,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官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相似度高達99%或100%的大有人在,判決傾向對稅務機關有利

個人認為這也就是稅務案件之所以居高不下的原因,因為行政法院法官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結果,只好偏袒稅務機關,稅務人員有恃無恐,錯開稅單的比例因而增加,爭訟案件就層出不窮。因此李永然律師曾提到,應該要修法「提高法官員額」,以減輕法官的案件負擔,同時加強專業化提升裁判品質,才能降低訴訟案件的數量。 事實上《法官法》施行後增加的法官晉用的對象,即包括「律師」與「學者」,所以司法院不要再當無良老闆,壓榨這群老法官們,應著手重新招考新的稅務專業法官,增加法官的員額與素質,提升裁判品質,才是讓人民及法官都雙贏的辦法。

好文推薦

司改第一步:汰除中二法官!

整個國家在造假?從司法院造假三部曲談起

唬弄改革不怕民怨氣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晴天娃娃,滷味攤老闆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