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會放這6樣東西嗎?鬧鐘可能讓你難眠、手機亮螢幕傷眼

衣櫃、房間、臥室。(圖/達志/示意圖)

▲你通常會在床頭放什麼呢?(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的床頭擺放些什麽呢?是鬧鐘?手機?盆栽?還是靠枕?有專家整理出床頭常見的6樣東西,並解說這些擺件對身體健康有什麼影響以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你不妨來對照看看。

根據醫療健康服務平台「丁香醫生」刊登的文章指出,鬧鐘是大多數人會擺放在床頭的東西,但要注意的是滴答聲音會影響入睡,另一方面,當人熟睡的時候,如果鬧鐘忽然大聲響起,會讓人精神緊張,一下子很難緩過神,甚至還會出現短暫的血壓增高的情况。因此,文章建議,睡眠品質不佳、淺眠的人最好選擇聲音較小的鬧鐘,或者把音量調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鐘,鬧鐘,賴床。(圖/達志/示意圖)

▲大多數人都會在床頭擺鬧鐘。(示意圖/達志影像)

現代人手機幾乎不離身,很多人睡覺的時候也會把手機放床頭。文章則認為最好不要,至於原因,不是一般人會聯想到的輻射問題,而是如果一伸手就能拿到手機,難免會忍不住點亮螢幕看個幾眼,但常在暗處看手機,很容易引發視疲勞,而且有可能升高眼壓,誘發青光眼。

喜歡花花草草的人,通常在房間也會放上幾盆。文章提醒,不要放帶刺的植物,例如仙人掌,以免不清醒的時候伸手拿東西不小心被刺到,也不要放有香氣的植物,例如百合、尤加利,雖然它們的氣味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太刺激的味道會讓人很難入睡的,甚至會頭暈。

滑手機,睡前,吵架(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人喜歡在床上靠著枕頭玩手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還有不少人會在床頭放靠枕,方便靠著看電視或看書。文章則建議,要時常清洗、晾曬,因為絨布質料的靠枕容易吸附灰塵,也是塵蟎喜歡聚集的地方。文章進一步指出,如果順手拿靠枕墊在頭下做枕頭,可能會因為高度不適合,讓脖子和肩膀無法放鬆。

另外,睡覺的時候,呼吸、排汗、生成尿液的生理過程仍然在進行,會消耗水分,體內會因缺水而導致血液黏稠,而有些地方也比較乾燥,睡覺時會覺得口鼻不舒服。因此,文章提醒,可以在床頭放一杯水,方便在半夜醒來時喝。除了透過喝水紓緩乾燥空氣帶來的不舒服,文章也建議,可以考慮增加房間濕度,例如拿一盆水放在床頭,或者用加濕器

▼半夜覺得口乾舌燥?在床頭擺一杯水吧!(示意圖/達志影像)

水,飲用水,一壺水,白開水(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為什麼人會認床?因為只有一邊大腦睡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