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車裡小睡片刻等「酒醒」 警方有權開酒駕罰單嗎?

男友爆料女友酒駕後默默飄走。(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警世名言大家都知道,但倘若只是躺在車上小睡片刻等酒醒,警方有權開酒駕罰單嗎?(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說正格的,筆者對於「酒駕」這檔事也是深惡痛絕,多少家庭因為一時駕駛貪杯上路,就這樣支離破碎、難有團圓之日。

但一碼歸一碼,有些民眾酒過三巡之後,可能只是原地發動引擎,在車上休息片刻,就遭警方敲窗臨檢,無端吃下了一張酒後駕車的罰單;更甚者就這樣被吊銷駕照、扣車,這個時候是否有自保之道?

男友爆料女友酒駕後默默飄走。(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警方是否有權依法取締「酒後駕車」,最大的關鍵在於民眾是否有「駕駛」此一行為。(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基本上,警方倘若要依法取締所謂的「酒後駕車」行為,最大的關鍵在於要提出明確的證據,加以證明民眾確實有「駕駛」的行為。

同時法院對於所謂的「駕駛行為」之認定,在於車輛「是否因車主操縱、控制動作,有其移動、行進之現象」;倘若民眾只是原地發動引擎,在車上小睡片刻,自然就不構成所謂的駕駛行為,警方也就無權以酒駕罪名加以取締。

▲山路逼車又揮拳 酒駕男惹毛滿車休假員警(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倘若民眾對警方取締有所疑慮,也可依法向各機關進行申訴、異議。(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值得一提的是,不單是上述案例,倘若民眾對於警方任何取締有所疑慮,都可在收到罰單30日之內,向警察或監理機關提起申訴動作;倘若不服申訴結果,也可在收到申訴結果的30日內,向法院聲明異議。

切記別在當場意氣用事,與警方對槓了起來,還得吃上「妨礙公務」的罪名…。

但在這邊《ETNEWS車雲》還是要重申,本文絕非鼓吹違規酒駕之行為;純粹單就個案與各位讀者分享,要如何保障個人自身權益;倘若真的酒酣耳熟,也別躺在車上睡了,趕快叫輛計程車回家休息吧。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