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擬射4枚導彈…14分鐘內毀關島!川普再嗆:炮彈炸藥已備妥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放話,8月中旬對美國關島海域發射4枚「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IRBM,射程約在3000至5500公里),北韓元山至關島的直線距離只有3325公里,因此能壓制關島一帶的主要的軍事基地,把關島視為攻擊美國的第一站。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於推特上表示,軍方所有的炮彈都已經準備好了。

▲金正恩視察中長程新型火箭「火星12型」(Hwasong-12)。(圖/路透社)

▲北韓宣稱,將發射4枚「火星12」型中程彈道導彈炸關島。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該型導彈。(圖/路透社)

美國與北韓的口水戰再次升級,川普日前就對金正恩大放厥詞,警告北韓不要再發布任何新的挑釁,「北韓如果敢再恐嚇、威脅美國,他們將面臨前所未見的『烈焰風暴』(fire and fury)。」此番言論引起中國與美國盟友的關注,也讓許多投資客紛紛避險,導致美國股市與美元都走低。

北韓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引述北韓人民軍上將金樂兼(Kim Rak Gyom):「像這樣必須面對缺乏理智且擁有絕對武力的人,根本不可能有健全的對話。」直批川普行事作風「缺乏理智」,這才是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的威脅。

北韓甚至發表聲明指出,人民軍8月中旬前會完成關島攻擊計畫,並會呈交給金正恩作為考慮「美國關鍵性的警告」,這份計畫預計會發射4枚「火星12型」(Hwasong-12)飛彈越過日本島根縣、廣島縣、高知縣上空,最後所有飛彈都會落在距離關島30到40公里的海域。

▲▼ 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頻頻放話。(圖/路透社)

關島國土安全部發言人嘉敏德(Jenna Gaminde)表示,如果北韓發射向關島發射飛彈,約14分鐘就會抵達關島,關島各地區15座警報系統會立刻響起,向居民發出警示。

倘若北韓確實發射飛彈,美國就必須要「考驗」關島飛彈防禦系統是否充足。多年來,北韓的數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為了擊落任何威脅的飛彈,日本與美國都擁有攔截飛彈系統「SM-3」(RIM-161標準三型飛彈,又稱「標準-3」),以對彈道飛彈進行高空層攔截。

此外,美國也已在亞太重點地區(如南韓、日本、關島)逐漸部署威力強大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以「命中即摧毀」(hit-to-kill)模式直接攔截中程彈道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在紐澤西州的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召開短暫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召開記者會。(圖/路透社)

針對北韓計畫,川普透過推特表示:「軍事解決方案已經完全都準備好了,炮彈炸藥也已經上膛(locked and loaded),如果北韓仍做出不明智的決定……希望金正恩會找到另一個方法。」

川普在推特上發言沒多久,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隨即表示,美國與北韓的言詞挑釁已超乎想像,希望雙方能盡快用理智判斷,呼籲較強大的那方可以決定更明智的行動,以理智化解所有的危機。

北韓的實力到底如何、有能力發動這場攻擊嗎?其實各界專家長久以來的看法都相當不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北韓上個月宣布首度成功試射2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其中1枚顯示射程可達美國阿拉斯加州。金正恩當時更形容那顆洲際彈道飛彈是送給「美國雜種」在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的禮物,因而讓美國軍方為此盡快在阿拉斯加進行「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測試。

▲▼美軍成功測試使用「薩德」攔截中程導彈。(圖/CFP)

▲美軍成功測試使用「薩德」攔截中程彈道飛彈。(圖/CFP)

關島有哪些設施相當重要?根據《美聯社》調查,關島有兩個主要軍事基地,分別是北部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與南部的關島海軍基地(Naval Base Guam),兩者皆隸屬於馬里亞納軍區聯合司令部(Joint Region Marianas, JRM)。

其中,關島海軍基地是4艘「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艦」與2艘「潛艇母艦」的停泊處,除了是美國「快速攻擊潛艦」的重要前哨站,更是「快速攻擊潛艦」蒐集情報的主要來源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