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睡眠癱瘓」讓你不能動又幻覺幻聽 4招破解!

女人,女性,睡眠,睡覺(圖/達志/示意圖)

▲睡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有「鬼壓床」的經驗,身體感覺被東西壓著、四肢動彈不得,能聽見周圍聲音,卻無法張口說話。其實這是一種稱為「睡眠癱瘓」的睡眠障礙,醫生建議可以4招來破解,包括快速轉動眼球、蹬腳、咳嗽以及告訴自己不要恐懼。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引述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王向宇主任醫師指出,「睡眠癱瘓」是在睡眠期間發生了短暫的不能自主運動(就像突然間癱瘓了)的情況,患者對周圍的環境是有意識的,但會出現幻覺、幻觸、幻聽等特殊的恐怖體驗,以幻覺、幻聽常見,這種幻覺通常是很強烈、稀奇古怪的,因此會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擾,患者有強烈的恐怖感和垂死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向宇進一步舉例,幻覺的內容可以是人物、動物或其他物體的實體或影子,「聽見」由遠而近的腳步聲;這些經歷像做惡夢似的,幸好「睡眠癱瘓」可以因為外力的介入而終止,例如有人呼喚或推動患者,患者身體就能恢復活動。

大家來說鬼,幽靈,鬼怪,鬼,靈魂,求救。(圖/達志影像)

▲鬼怪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那麼,「睡眠癱瘓」要如何迅速破解呢?專家建議,可以快速轉動眼球,讓眼球做圓周運動,然後眨眼,收縮嘴周圍的肌肉,移動下顎和舌頭,當肌肉張力開始出現時,移動脖子,肩、手、手指、腿,最後坐起來動動所有的肌肉。另外,也可以集中精力想辦法蹬腳,如果成功患者就可以立刻醒過來。

專家說,患者還可以利用聲音的變化,例如吸、咳嗽來喚醒自己,因為這類行為是受植物神經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識地調節。患者也要儘量告訴自己別恐懼,往往情緒放鬆了,就能從夢魘中醒來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眼球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北市聯醫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接受《ETNEWS新聞雲》訪問時也曾經提到,一般來說,入睡後會從淺眠到深睡,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所謂的「快速動眼期」功能是處理記憶以及情緒,因此夢境也常在這階段發生,但在快速動眼期大概只有眼睛會轉動,全身肌肉會處於無力狀態,因為身體是被腦袋抑制住的,只有橫隔膜會繼續保持呼吸作用。

廖岐禮表示,如果在「快速動眼期」結束後醒來,會有種從夢境中醒來的感覺,但如果在「快速動眼期」接到淺眠的過程中出現「短暫清醒」,這是腦袋以為清醒了或其實還在半夢半醒,身體是動彈不得的,才會有所謂「鬼壓床」的狀況。

壓力,頭痛,煩惱,女人,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壓力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另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清文在訪問中則指出,「睡眠癱瘓」極少數可能因睡眠不足、睡眠習慣改變、壓力大或是精神疾病所引起,或是藥物濫用、吸毒也可能導致,因為吸毒會破壞腦細胞。理論上任何人都可能發生,有時在青少年時期會第一次發作,於任何年紀都可能遇到,但在門診中並不常見,因為往往只是一時的症狀。

洪清文說,偶發性的「睡眠癱瘓」,在幾秒或是幾分鐘內都會好起來,但如果是一再發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建議民眾要找醫師就診。洪清文也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充足的睡眠,睡前不要喝酒,因為酒精反而會打斷睡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為什麼人會認床?因為只有一邊大腦睡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