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教唆殺人...馬英九卸任生活不平靜 官司一樁接一樁 

▲▼「贏回台北」座談會:馬英九、郝龍斌與基層有約。(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卸任後官司纏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遭台南公園幫角頭翁炳堯指控,教唆槍擊前立委蔡正元的服務處,引發軒然大波。不過,這並非馬英九第一次是非纏身,自2016年卸下總統一職後,官司便一樁接著一樁,頻繁往來法院。

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洩密、加重誹謗案

2013年馬英九聽取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得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涉嫌要求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並要求黃世銘二度入邸補充報告,且招開記者會控訴柯建銘涉司法關說;對此,柯建銘控告馬英九涉洩密、加重誹謗,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因證據不足,加上馬英九於國民黨考紀會控柯建銘關說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的適當評論,因此宣判無罪。

▼柯建銘。(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柯建銘及律師申請調閱馬英九前秘書,林有振的執勤表及手機定位紀錄,認為可釐清到底,馬英九有沒有打電話給黃世銘。(圖/記者林世文攝)

柯建銘不服判決提起上訴,3日高院再度開庭;柯建銘庭訊後表示,對於馬英九未來被判有罪,「非常有信心」,期待法官公正審判,「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而目前二審尚未定讞,未來官司如何發展仍值得關注。

中廣案 趙少康只是證人:被告馬英九

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特偵組曾受理偵辦國民黨被控賤賣三中等黨產涉背信案,但歷經多年調查,最終以相關交易沒有刑事不法事證為由,全案簽結。但日前由於中廣交易案遭黨產會告發,質疑趙少康買中廣的資金來源,是來自中廣的盈餘,國民黨想藉由假交易漂白資產;因此3日北檢首度約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人。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廣交易案,約談趙少康,訊後請回。(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廣交易案,約談趙少康,訊後請回。(圖/記者楊佩琪攝)

然而,趙少康當天赴北檢應訊時,表示自己是以證人身分應訊,強調坦蕩蕩,更秀出傳票,稱本案的被告其實是馬英九。

有關該案,檢方指出,最快8月底前將傳喚馬英九出庭;不過,由於現遭限制住居、同為被告的張哲辯稱相關交易與馬英九無關,也讓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是否想替馬英九扛責。

中影案再爆 馬英九遭控涉教唆殺人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因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涉嫌侵占、掏空3.7億元,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近日更傳出馬英九對於交易一事早知情,全案恐向上發展。

不過,中影案還未有結果,曾因教唆小弟槍擊前立委蔡正元服務處的翁炳堯,10日跑到台北地檢署自首加檢舉,懷疑自己被黑吃黑,沒有拿到3.2億的委託金額,告發正崴董事長郭台強、羅玉珍夫婦、前總統馬英九及中影前董事長莊婉均等人涉教唆殺人罪。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抨擊「胡亂指控」,而同樣遭控的郭台強則在11日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告將對10年涉嫌教唆開槍的主謀之一翁炳堯,及其律師周武榮提出誣告告訴。

▼翁炳堯控郭台強買兇案出庭。(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翁炳堯控郭台強買兇案出庭。(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