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提新政綱「和平願景」 陸學者:替吳習會打基礎

▲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8月20日召開黨代表大會,吳敦義將正式就任黨主席。新政策綱領中將兩岸政策定調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提及2005年《連胡五項願景》,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對此,全國台研會理事、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受訪表示,吳敦義有放風向球的意味,用以觀察包括大陸在內的涉台學者等反應,若雙方互信增加,「吳習會」的成局應是存在基礎和氛圍。

劉相平表示,《連胡五項願景》包含「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吳敦義過去在競選黨主席曾有一些表態或發言,與前黨主席連戰、吳伯雄等人有所不同而引發爭議必須;他認為,吳必須言行合一,用行動實踐《五項願景》的內容,才談得上消解大陸目前對吳敦義的疑慮。

至於新政綱是否可對年底國共論壇,以及國共領導人會面的「吳習會」有推波助瀾之效?劉相平認為,在《五項願景》上,「國共兩黨相互信任感會增強」,若國共論壇能順利舉行、蔡政府也不會從中作梗而願意放行的話,吳習會的成局應是存在基礎和氛圍。

洪秀柱力推的《和平政綱》以及簽署和平協議相關內容在新政綱中被刪除,大陸是否擔心國民黨未來仍無法團結?劉相平表示,由於洪秀柱過去的《和平政綱》內容已經包含在《五項願景》當中,就他對洪秀柱的了解,他相信洪派不會走到這一步,《五項願景》的提出本身也存在整合國民黨的重要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