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規模 上海「無人碼頭」年底開港試營運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預計在今年年底試營運,該碼頭是在建世界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自動化碼頭。(圖/翻攝自中國海事服務網)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預計在今年年底試營運,該碼頭是在建世界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自動化碼頭。(圖/翻攝自中國海事服務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自動化碼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區四期工程」(簡稱洋山四期),目前已進入設備安裝和調試階段,計劃在2017年12月10日開港試運營。其設計吞吐能力初期達到一年400萬標準箱,遠期將達到一年630萬標準箱,可滿足多艘大型集裝箱船同時靠泊。

與傳統碼頭相比,洋山四期工程最大亮點是首次採用自動化設備和控制系統,由電腦控制橋吊來裝卸集裝箱,並使用無人駕駛的自動化引導運輸車運輸集裝箱。洋山四期工程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張斌指出,採用自動化集裝箱裝卸設備後,每小時可作業25個集裝箱,自動化碼頭的均衡作業能力和持續作業能力非常高。

據了解,洋山四期總用地面積約223萬平方米,海岸線長達2350米,擁有2個7萬噸級泊位和5個5萬噸級泊位。張斌稱表示,目前洋山四期擁有16台橋吊、80台軌道吊、88台自動導引運輸車(AGV)。每年400萬標準箱的吞吐能力都是靠上述系統配備來解決,「在國際先進水平上,400萬箱的吞吐能力是全球範圍內最高的。」

陸媒指出,考慮到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洋山四期工程的核心技術完全由中國自主研發。未來投入營運後,中國集裝箱碼頭的建設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上海港也將繼續走在世界前列,進一步打通港口上下遊產業鏈,鞏固國際樞紐港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