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業務吃藥忍腰痛! 竟取出9顆「爆裂型突出椎間盤」

▲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爆裂型突出的椎間盤位置。(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爆裂型突出的椎間盤位置。(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一名40歲的北部女業務長期忍受腰痛,結果有次早上起床起身,竟引發劇烈坐骨神經痛,嚇得她搭高鐵直奔高雄,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利用脊椎手術取出「爆裂型突出的椎間盤」,總計高達9顆。而她術後馬上止痛,立即下床,隔天就出院搭高鐵返家。

這名女業務除了要跑業務趴趴走,同時也長時間久坐辦公室進行連絡客戶事宜,在此情況下長期為腰痛所苦,雖曾在其他醫療單位詢問治療的方式,但是都告訴她須接受打骨釘的「脊椎融合術」。由於她擔心此種手術傷口大、怕恢復時間動輒需長達半年,因此只要腰痛,就自行服用止痛藥,陸陸續續長達一年的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患者的椎間盤被爆裂式的擠壓出脊椎前、後側。(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患者的椎間盤被爆裂式的擠壓出脊椎前、後側。

收治這名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醫師表示,患者不僅腰部一動就痛,腰部直不起來,更牽連到臀部、大小腿後側的痠、麻、痛,更別說是痛到不能走路了。經過診斷及檢查,患者是因第五腰椎(L5)與第一薦椎(S1)之間的爆裂型的急性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所引起劇烈坐骨神經痛。

楊椒喬指出,經施以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也就是內視鏡直視下,以內視鏡切除突出的椎間盤,解除神經的壓迫,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避免破壞與拉扯脊椎旁大面積的肌肉與組織,同時保護脊椎神經不受傷害,總計竟取出高達9顆,其中三顆還超過1公分大小。但皮膚傷口直徑只有原子筆粗細,約0.8公分,大幅減少出血量,手術時間前後僅花了兩小時,且術後這位患者馬上止痛、立即下床,並在隔天出院搭高鐵返家。

▲以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患者爆裂型突出椎間盤最大者有三顆超過1公分。(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以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患者爆裂型突出椎間盤最大者有三顆超過1公分。

他進一步指出,椎間盤突出可說是一種文明病,幾乎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遭受或曾經遭受過這種疾病的折磨。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40至50歲之間的病人,其中大約90%的椎間盤突出影響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神經根,就如同這位病患。一般椎間盤突出只要1公分左右,在壓迫到脊髓和脊髓周圍的神經時,即會引起患者劇烈疼痛

這位患者的椎間盤被爆裂式的擠壓出脊椎前後側,十分罕見,難怪如此疼痛。至於術後的照顧上,楊椒喬提醒,患者在術後1~2個月內必須避免提重物、過度彎腰、劇烈的活動,並應維持良好的姿勢,以防造成椎間盤的壓力,才是預防再度復發的不二法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