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計畫教授每年可領650萬 教育部急滅火「獨厚」聲浪

▲▼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幫教授們加薪。(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幫教授們加薪。(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教育部推動每年56億經費的「玉山計畫」,希望能藉此國外攬才、國內留才,計畫並包含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大方案,預估受益教師達1萬9千人次,最高年薪可達650萬元。但是,學術界認為此計畫不明確,恐獨厚特定人士,教育部表示將舉辦4場會議讓外界討論。

為不讓國內優秀高等教師人才流失,教育部107年度推動「玉山計畫」,內容包括「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大方案,以彈性薪資作為我國大專校院教學與研究人員獎勵,預計每年度將投入最高56億元高教預算,受益教師達1萬9000人次。

其中,玉山學者方面,每人每年除每月薪資外(正教授年薪約新台幣150萬元),最多每年可再多領500萬元,一次核可3年,預計3年內,國內外各達到500人次,每年150人次逐步累增。

行政院長林全10日聽取教育部的「大專校院留才及攬才計畫規劃情形」報告後裁示,為有效延攬及留任優秀教研人才,除請教育部研議賦予大專校院更大的選才彈性,以符合學校自主發展的用人需求外,也請教育部會同人事總處,加速訂定穩定、可行的大專校院教師待遇或彈性薪資制度,請教育部再強化相關配套措施,並於3個月內向他報告。

對於外界認為此案過於倉促,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未來將辦4場座談會,邀學者專家討論,今(10)日下午舉行第一場,邀請公私立大學代表出席。而玉山計畫每年將投入經費56億元,但是107年預計國內與國外的玉山學者只各選出150人次,所需經費較少,因此107年先編列36億元。至於是否會排除大陸學者,潘文忠則希望這個計畫去政治,讓兩岸更多交流認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