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情色插圖吸買家!明崇楨本《金瓶梅》1045萬賣出

▲木活字排印百幅插圖本《金瓶梅》首次現世。(圖/取自上海博古齋拍賣有限公司)

▲木活字排印百幅插圖本《金瓶梅》首次現世。(圖/取自上海博古齋拍賣有限公司/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今年春拍出現一本前所未有的活字版四大奇書——明崇楨本木活字《金瓶梅》,以230萬人民幣(約1045萬元台幣)成交,成為史上最貴的情色小說。

元明長篇小說中的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在全世界的博物館中未曾收藏有活字版本,先前唯獨《金瓶梅》之倒影《紅樓夢》有活字本問世,而目前金瓶梅多分屬三類系統,分別為最保留民間說唱風格的萬曆間刻《詞話本》、文人式改編的崇禎間刻繡像本、最廣為流傳的康熙間刻張竹坡評本。

▲木活字排印百幅插圖本《金瓶梅》首次現世。(圖/取自上海博古齋拍賣有限公司)

綜合媒體報導,剛結束的上海博古齋•2017春季藝術品拍賣會上,第1679號拍品:第一奇書《金瓶梅》,最終以人民幣230萬元(約1045萬元台幣)成交。在此之前《金瓶梅》拍賣的最高紀錄是2011年11月泰和嘉成拍賣公司的拍品:蘋華堂藏板《第一奇書金瓶梅》,成交價是人民幣218.5萬元(約993萬元台幣)。

專家指出,明崇楨本木活字《金瓶梅》可能受稍早一部「康生舊藏」的活字程甲本《紅樓夢》,以人民幣2403.5萬元(約台幣1.09億台幣)拍賣價格影響而提高了價格,該本《紅樓夢》可說創下古典小說拍賣史的記錄。舊時情色小說多為士大夫所不恥,近代才開始受重視,從拍賣的標價來看,古籍市場價格仍遠遠低於實際價值,將來必然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木活字排印百幅插圖本《金瓶梅》首次現世。(圖/取自上海博古齋拍賣有限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