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愛柯P就不要寵壞他

▲▼《雲端最前線》特別來賓柯文哲市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世大運手冊遭爆自我矮化,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對此表態:「改過頭了,會要求、改回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人很喜歡看國際運動比賽,尤其是看棒球比賽時,整個國族情緒都無比高漲。正當大家歡欣鼓舞要迎接世大運在台北的前夕,焦點卻完全不在運動賽事的討論上,反而「中華台北島」成為網路上的熱門關鍵詞。這不是「可愛巧虎島」的續集,而是世大運令人傻眼的媒體手冊。

每次看國際比賽,無論輸贏,選手身上的「中華台北」隊名實在刺眼。被迫用Chinese Taipei參加國際活動,確實是迫不得已,很難讓人欣然接受,頂多勉強忍受。但柯文哲把這件事提升到另一個層次,Chinese Taipei不只是「隊名」,還是地理名詞,成為我們的「自稱」。

於是,世大運的宣傳手冊出現了「我們的島中華台北」、「中華台北又長又窄」與「中華台北的首都台北」這些莫名其妙的句子。這到底是哪國的語言?到底是哪國的簡介?

北市府說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會檢視手冊,因此必須符合奧會模式。不過世大運的官網上明明白白寫著「台灣」,也沒有使用「中華台北」,所以這個解釋根本說不過去。台北市政府在介紹主辦國時自稱「中華台北島」,怎麼聽都覺得刺耳,怪上加怪。

柯文哲每天罵東罵西,總認為別人都是蠢蛋只有我最厲害,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別的政治人物身上,早就被柯文哲酸到爆表。但是當柯自己份內的事出了這種大包時,他卻只是摸摸鼻子當沒事。真是令人難以理解的「進步價值」。

這種關乎國格的大事情,時代力量立刻跳出來說我們的島可以叫做台灣、可以叫做福爾摩沙,但從來不叫做「中華台北」。尤其這明明是可以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的絕佳機會,台北市卻自己繳了械。

時代力量講的一點也沒錯!但短短不到幾小時,時力的立委林昶佐又說,柯市長應該不會管到校稿這件事。真是貼心的林昶佐,貼心的時代力量。可你們對前總統馬英九前有那麼貼心過嗎?當初質疑他踐踏國格的標準和現在到底一不一致?

柯P本人直率聰明,這是政壇難得的氣質。白色力量應該是一種新政治的想像,不該走回傳統政客那種政治計算的老路子。我寫了幾篇文章批評他,也是希望他不要把發言當成版圖跟票源的計算策略。

批評他也一定會被「柯粉」們罵,不過「柯粉」們應該思考的是,當柯P講兩岸一家親的時候如果不提醒他,接下來就會變成了命運共同體、床頭吵床尾和了。現在連在台灣辦個世大運,我們都成為一個又長又窄的「中華台北島」,這樣的柯P難道不該罵罵他,要他踩踩煞車嗎?如果什麼都依著他、寵著他、由著他,那選國民黨跟選柯文哲又有什麼兩樣?

「柯粉」們,真愛柯P就不要寵壞他。

好文推薦

王時齊/旗袍底下不再神秘 世間再無婦聯會

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