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香港籃球爆冷贏中華,日子不遠矣……

▲中華隊在2017亞洲盃逆轉勝香港,內線前鋒周伯勳是禁區守護神之一,贏球過程驚險。(圖/翻攝自FIBA官網)

中華男籃在2017黎巴嫩舉行亞洲盃男籃賽預賽首戰77:62逆轉勝香港,中華隊落後上半場(30:35),下半場完成翻盤,第四節打出22:9反撲是致勝關鍵。

中華打香港,從20年前絕對優勢,到10年前只能小幅領先,一直到最近幾年打得都很艱苦,只要中華隊狀況不好,沒有外籍歸化球員,比賽就是險象環生

未來幾年香港籃球在國際賽「爆冷」打敗中華男籃的慘劇,已經快要發生。

中華男籃在2017亞洲盃逆轉贏香港,一贏在整體,二贏在天賦,三贏在中華隊原本就比香港更強大,但這種實力差距在10~20分的比賽,爆冷是隨時可能會發生的。

中港籃球的差距,20年來可以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中華隊絕對優勢

20年前,香港籃球根本不是中華男籃對手,中華隊不管是人才、天賦、身高、球技都在香港之上,在西亞、中東還沒有從亞籃崛起時,中華男籃在亞籃是五強等級球隊,打香港只要輕鬆打,就是贏20、30分起跳。

這是中港籃球實力、天賦上的差距,香港打中華不要說爆發,只要輸20分以內就是成功

第二階段:香港翻身

2001年中華男籃大換血,換上一批18~25歲的新血,舊的黃金世代包括朱志清、鄭志龍、周俊三、李雲光、黃春雄、羅興樑等人全退,由田壘、曾文鼎、吳岱豪、顏行書、陳志忠接棒。

01年大換血是台灣籃球史上最大範圍傳承、換血行動。當年上海亞洲男籃錦標賽(2017更名為亞洲盃前身),換血中華隊僅以10分差距擊敗香港,贏球過程非常驚險,這是香港籃球進化,台灣籃球因為換血、傳承,開始陷入起伏的開始。

2001亞錦賽中華男籃最終以第七名坐收,創下當年「中華男籃在亞錦賽史上最差成績」。

第三階段:隨時準備爆冷

香港10年來急起直追,但天賦、人才和整體實力還是不如中華,中華男籃勝算就是在10~20分之間,除非歸化中鋒Q戴維斯在陣,否則中華隊以純本土應戰,打香港仍有優勢,但勝分大約就是15分上下,這種水平和差距,只要一個意外,就可能爆冷輸球。

香港籃球輸中華就是輸在整體實力和天賦差了一點,但他們可以領先中華隊大半場,並且一路緊咬比分到第四節,最終香港輸在內線沒有第二個進攻點,同時體能、陣容深度不足。

中華男籃啟用歸化球員近五年,歸化球員帶來即戰力和內線優勢,但相對也讓本土長人失去更多發揮空間和成長機會。

▲外籍歸化球員如戴維斯為中華男籃帶來即戰力和內線優勢,卻相對擠壓本土長人發揮空間,並非男籃發展長久之計。(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7亞洲盃中港之戰,中華隊靠兩名198公分內線前鋒周柏臣和周伯勳支撐禁區,下半場完成逆轉勝,過程驚險。從比賽內容和過程可以看得出來,中華男籃打香港的優勢、對位、天賦,領先差距已經非常有限,只要香港外線再好一點,還是中華隊打得再爛、狀況再糟一點,香港爆冷擊敗中華男籃這一天,很快就會來臨。

如果我們再堅持走歸化球員這條路,卻不徹底改變SBL超籃比賽體質、規格和競爭力,那麼中華男籃在沒有歸化球員情況下,爆冷輸香港的「噩夢」,未來幾年就會發生。

希望沒有這一天。

好文推薦

李亦伸/熱戰9天,7,000球迷為之瘋狂的瓊斯盃

李亦伸/瓊斯盃期中考,你給中華隊打幾分?

李亦伸/聚焦瓊斯盃:中華隊四大天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