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高齡懷孕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高齡產婦的定義?

詹景全主任表示,懷孕時34歲、生產時35歲以上,就是高齡產婦(這個年紀是足齡,而不是虛歲)。

因為先前的研究發現,懷孕時34歲、生產時35歲以上,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會突然增高很多,比年輕孕婦(懷孕時未滿34歲)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高了3倍以上,所以才會界定這個年齡。不過隨著社會日益晚婚、晚生的風氣,高齡產婦人數也相當多,詹景全主任以自己的門診來估算,大約有3成左右屬於高齡族群。

如果有內科疾病,要注意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本來有使用控制高血壓與糖尿病的藥物,懷孕時可能要換藥,常用的高血壓第一線與糖尿病第一線藥物,有可能導致畸胎的風險。除此之外,如果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狀況並長期服藥控制,有些藥物並不適合懷孕時服用,有懷孕準備的女性如果本身有內科方面的疾病,應先與內科醫師溝通是否要更換藥物的種類。

如果本身為免疫功能異常的人,也要在懷孕前先做調整與治療,否則無論是早產或流產的可能性皆會提升。倘若本身有腎臟疾病而長期洗腎,也都有可能會影響懷孕。總之,如果本身有一些疾病,最好能先將病情控制好再懷孕。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本身沒特殊疾病,仍需注意的事?

就算本身沒有特殊狀況,但高齡身體代謝與體能皆會下降,假如平時又沒有運動習慣、久坐辦公室,懷孕後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早產等風險皆會比較高。詹景全主任建議所有高齡孕媽咪:

●最好每天固定量血壓。

●比年輕人更要注意體重控制,以免妊娠糖尿病等疾病上身。而且臨床上發現,年輕孕婦在體重控制上比高齡孕婦來得好,可能是因為代謝好、活動量也較高。

●如果醫師覺得有必要,產檢次數可能要更密集。原本懷孕初期是每個月一次產檢,懷孕7個月以後每2週一次,懷孕9個月以後每週1次產檢,到生產為止。但是如果孕婦的血壓飆高、腳易抽筋、水腫、體重增加太多或不適(例如:暈眩等),可能要額外回診,評估是否有潛在的疾病與問題。如果高齡孕媽咪有不適症狀,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要視情況增加產檢及回診次數。此外,有些孕媽咪的短期記憶可能會比較差一點,建議產檢前先將想詢問醫師的問題寫下來。


如果有問題,一定要詢問醫師

詹景全主任指出,曾有一位高齡產婦每次來產檢時都穿長褲,也沒有特別提到自己有什麼生理變化覺得異常。有一次她穿裙子來,詹主任才發現,孕婦的雙腿靜脈曲張的程度相當嚴重,孕婦表示之前因為覺得很醜,才都刻意穿長褲來遮掩。雖然懷孕會影響下腔靜脈回流而導致靜脈曲張,不過程度不能太嚴重。當時詹主任立即幫她抽血驗血栓,發現血栓指數太高,母胎都有風險。萬一血栓塞住胎盤,可能胎死腹中;萬一塞住孕婦腦部,則可能會中風,所幸及時發現並以藥物控制,也請孕婦平時穿彈性襪、少久坐久站,才成功使母胎均安。所以也特別提醒大家,如果有不適或特殊的生理變化,不要掩蓋不看或不說,仍要詢問醫師,不要自己下判斷。

採訪/湯佳珮、圖/嬰兒與母親雜誌提供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8月號。https://goo.gl/AUc98B

關鍵字: 嬰兒與母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